岱岳区:找准改革小切口 做好服务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0-05-25 08:56 浏览次数:

岱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从群众关心的小事细节入手,找准改革的“小切口”,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让群众办事更加快捷方便,切实感受到“流程再造”就在身边。

群众到大厅窗口办事,因为年龄、文化层次各异,常常对普通的办事指南看不明白、对准备材料记不清楚、填写表单也容易填错。针对此类问题,岱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群众量身打造了“泰好办事项标准化模板”,对群众办事的每个环节、每张表单、每份资料都进行了人性化设计、标注式说明、图片化参考、量化式界定,群众办事一看就懂。日前,岱岳区道朗镇丰山村村民陈文华,就借助“泰好办事项标准化模板”,顺利完成了农民合作社的办理。

岱岳区丰草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文华说:“我们来办这个合作社手续,最头疼就是填表和准备材料。照着这个模板准备,“比着葫芦画瓢”,没想到不到半天手续就办完了,真是给我们帮了大忙了。”

有的群众倘若对一些核查标准弄不明白,常常发生现场不达标、来回整改的问题。为此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把虚拟现实技术融入了现场核查环节,推出了“VR实景勘验”新模式,通过选取各行业标准现场案例作为“样板间”,按行业分类制作“VR实景现场”, 让群众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手机和电脑了解现场核查的标准要求。

岱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勘验中心副主任李逢铁说:“我们今年首批在药店、烘焙店等7个行业推行‘VR实景勘验’,对每个行业的场所门面、销售区域、公示区域、管理系统等标准,我们都精心设计了‘外弹式’的热点标注和语音讲解。通过在32家企业现场核查中推广应用,现场一次性通过率100%,办理时限平均压缩67%。”

为解决群众在各部门窗口“多头跑”、各类材料“重复交”,导致的“准入不准营、开办容易开业难”等问题,岱岳区通过全力攻坚“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多个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加快打造企业准营“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的全新流程,为企业纾难解困。

岱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业兵说:“作为全省‘一业一证’改革县级试点单位,我们此次共承担了全省20个行业改革试点中18个行业的攻坚任务,截至目前,18个行业线下审批流程标准化集成已全部完成,按照省市改革试点要求,力争于近期发出全省首批行业综合许可证。”

来源:泰安新闻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