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委编办“三聚焦”提升机构编制调研工作实效
发布日期:2020-05-27 08:44 浏览次数:

岱岳区委编办以“重点工作攻坚年”为抓手,围绕市委2020年机构编制工作“聚焦五个方面发起攻坚”部署,聚焦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严要求促推进,高质量抓落实,不断提升调研工作实效。

聚焦问题导向,在改革成效巩固与优化流程再造上下功夫。围绕“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课题,深入调研机构改革后机构职能、“三定”规定落实执行等重要机构编制事项运行情况,为改进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提供依据。围绕“机构职能优化流程再造”课题,深入探索在议事协调机构协调配合、机关职能运行监管机制等工作中存在的制度不完善、流程不科学、运行不畅通等问题,为制度优化提出参考。围绕“3张清单”,深入分析在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部门及内设机构职责任务清单编制以及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中存在的痛点难点,为清单的管理应用扫清障碍,确保清单成为推动部门履职尽责的有力工具。

聚焦目标导向,在重点领域改革与事业单位改革上谋思路。按照省委编办《关于健全完善市县重大疾病传染病防治、中医药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体制机制的通知》(鲁编办〔2020〕36号)要求,通过电话、查阅台账等方式,对区卫健局、区工信局等有关部门进行调研,落实体制机制建设要求,为健全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中医药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提供决策依据。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已经提上日程,为做好改革基础准备,区委编办进一步深入到“小散弱”事业单位中开展调研,根据实际情况探索事业单位撤并、整合之路,着力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完善治理机制、强化公益属性,推进全区事业资源均衡配置。

聚焦效果导向,在体制机制创新与编制资源统筹上出点子。坚持边调研边总结,边转化边推进。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确定了规范“属地管理”、推进开发区体制改革等方向,通过实地调研,进一步提出明晰县乡职责、优化“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平台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摸索开发区机构职能配套机制,研究开发区管委会权责清单的编制和认领。在优化职能调整方面,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开”的原则,深入街道和相关区直部门调研,厘清区直部门与街道重点领域事项责任清单,制定《岱岳区推进街道转职能试点工作方案》,取消招商引资、协税护税职能任务和有关考核指标,促进街道工作理念从管理向治理转变,工作重心从抓招商引资向抓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转变,推动构建符合街道实际的基层现代治理体系。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