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初中毕业年级开学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0-05-05 09:13 浏览次数:

5月5日上午,泰安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初中毕业年级开学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有关情况发布如下:

 

1.据了解,我市初中毕业年级将于5月6日正式开学,请问开学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了?

市教育局局长 戴冰:根据省统一部署,经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同意,我市初中学校毕业年级定于5月6日开学。此次开学共涉及学校156所,学生61638人,教师6955人,保安、保洁、食堂、宿管等服务人员4725人。针对初中毕业年级开学师生多,学生年龄小等特点,我市充分吸收高中开学返校工作经验,采取更细、更严、更实、更高的标准做好初中毕业年级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目前,156所初中学校已全部通过开学条件核验。一是抓好联防联控。市疫情处置指挥部下设了开学返校分指挥部,县市区、功能区成立了分指挥部,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从教育、卫健、市场监管、公安、交通五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统筹安排派驻工作组、督导组、巡查巡诊组,协调做好对开学高初中学校的督导检查监控。二是抓好健康信息摸排。利用我市学生健康信息平台,对返校人员开学前14天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精准掌握每一名返校师生的健康状况;抓实“六类重点人员”摸排,一人一档,跟踪管理,全部核酸检测;安排全部返校师生员工5月4日前完成血清抗体检测,检测不合格的坚决不能返校。三是抓好防控物资储备。成立市开学返校防疫物资保障工作专班,建立学校防疫物资长期供应合作机制,能够持续保障学校每天物资储备满足师生员工2周需求。四是抓好全员培训演练。组织各学校抓实全体返校人员的培训演练,演练务必三次以上,做到到岗、到位、到人,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五是抓好“五一”期间防控工作。已开学高中和准备开学初中的家长、学生、教职工五一假期不得离泰,不得接触外地返回人员。

 

2.开学之后,学校人员较多,学校如何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市教育局局长 戴冰:一是强化入校健康关。各学校开学后统一组织学生错时入校,安排专门人员分别在校门口和班门口查看健康证、承诺书,对学生携带物品消毒,测试体温。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入校学生进行再摸排,对全体师生家庭成员健康状况逐一登记造册,加强动态管理,确保师生安全。二是强化校园疫情防控。成立应急处置工作专班,细化应急预案,强化技能培训,开展实战演练,建立应急处置绿色通道,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规范科学处置。组织消杀从业人员依据《学校卫生清洁消毒指南》,科学、规范实施消杀。三是强化开学第一课。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卫生防疫知识、防疫技能实战演练等专题教育,做到返校师生员工“开学第一课”全覆盖。四是强化学校管理。实行小班化教学,每班控制在30人。住校生分散安排住宿,每间宿舍不超过4人,严格落实住校生登记和体温检测制度。实施错时、错峰就餐,合理规划就餐线路,拉开餐位距离,采取分餐、打包、送餐等多种方式,减少聚集用餐。

 

3.教育部门对家长、学生开学后配合学校做好防护工作有哪些建议?

市教育局局长 戴冰:一是家长积极配合学校防控要求,不得隐瞒学生身体不适状况。做好学生点对点的接送,尽量减少聚集活动,不参加、不组织聚餐聚会;不信谣不传谣;不接触外地返回人员;多多陪伴孩子。二是学生要尽量采取私家车接送、步行、骑行等方式,实现“点对点”往返家庭与学校,禁止任何返校学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学、放学。三是学生上下学途中不扎堆聚集,不随意在路边小店就餐和购买零食,学生和家长在家不外出参加聚餐聚会,不接触外地返回人员,避免交叉感染和接触感染。

 

4.初中毕业年级春季学期开学前,卫生健康部门在指导疫情防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张步军:卫生健康、教育和市场监督部门联合组成学校开学条件核验组,对全市初中学校日常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制定,疫情报告、应急处置、晨午晚检制度建立,应急演练、模拟演练、卫生清洁消毒、应急隔离区域设置等情况逐校、逐项进行核验,指导各学校严格落实“一校一案”,全面排除风险隐患,坚决做到“组织领导和工作责任体系不健全不开学、防控物资储备不达要求不开学、防控培训演练不开展不开学、应急处置预案和演练不到位不开学、开学条件检验不合格不开学”,确保校校达标。

在初中毕业年级5月6日开学前两天组织完成“六类重点人员”(疑似、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因居住区有疑似、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而被封闭隔离者,自外省返回或近14天内有外省旅居史者,近14天有发热等症状未痊愈者、复阳者)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任务,完成所有返校学生、教职员工血清抗体检测,确保安全开学复学。

 

5.初中毕业班开学后,如何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张步军:卫生健康、教育部门建立了学校与派驻组、定点医院、辖区疾控机构等重点防控单位的点对点联系机制,全程指导、监督、协调学校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配合教育部门组建派驻联合工作组,形成对口协作机制,向学校派驻疫情防控人员,在开学前入驻学校,指导检查各学校防疫措施完成情况。加强疫情知识宣传普及,把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和新冠肺炎防范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引导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增强防控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指导学校做好日常防护、卫生清洁消毒等防疫措施。指导学校建立师生员工健康台账,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勤缺课登记追踪制度等健康监测制度,做好返岗人员和返校师生的健康检查和健康管理。建立定点医院和就诊转运绿色通道,选派医护人员成立专项工作组,每天对学校进行巡诊巡查,做好发热师生员工应急处置和规范诊疗。

 

6.上学放学期间学生和家长应从哪些方面注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张步军:一是学生到校前,在家做好体温自测,体温高于37.3℃的学生不得到校,电话请假后及时就诊。晚上回家再自测一次体温。二是出门前先洗手,上下学路上要正确佩戴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到校或者返家后、摘口罩前后做好手卫生。三是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与他人谈话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四是学生进入校门前确保佩戴好口罩,有序排队测量体温,前后间隔不小于1米。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校门;若体温超过37.3℃,进入校门外临时观察室,通知家长接回或者由学校安排及时转运就诊。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