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农业“龙头”带动产业振兴
发布日期:2020-05-06 09:11 浏览次数:

5月4日,在位于肥城市仪阳街道的国美农场看到,樱桃大棚喜获丰收、矮化苹果树花朵绽放、园林苗木长势喜人、优质粮食片区一望无际。在汶阳镇李店村一处麦田上方,无人植保机正开展喷药作业,肥城市汶香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国柱在一旁仔细察看小麦长势。“在公司的统一管护下,小麦生长得特别好,现在已经抽穗。”杨国柱说,“我们发挥公司技术优势,实行‘供、授、产、销’一条龙服务,真正实现增质、增产、增效。”

在肥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农村产业“开花”,乡村焕发新活力。

肥城市委书记常绪扩说:“抓经济就要抓企业,抓农业必须抓大户。我们推动土地向大户集中,把大户逐步培养成龙头企业,把龙头企业培养成集团公司,通过他们做大做强农业产业,乡村振兴就有了源头活水,同时也能留住人才,形成农村发展的良性循环。”

无论是大户还是龙头企业,生产经营均开展得有声有色。

在位于肥城市湖屯镇张店村的桢深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苹果种植基地,果农近期正对架间抽蔓开花的苹果进行疏花和摘除新梢的日常管理。在水肥一体化车间,管理人员通过调控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设备,确保10余种苹果树实时处于最为适宜的生长环境。该公司负责人于秀俊介绍:“从刚开始的土地流转,到壮大发展过程中获得融资、享受贴息政策、购置设备享受补贴,政府给予了极大支持和帮助。目前,基地种植面积超过1200亩,年产值超过500万元。公司发挥带动作用,解决了周边60余名群众的就业问题。基地还设有30亩技术试验园,专门用于先进种管技术示范推广,带动了片区农户合作发展标准化苹果种植2000余亩,每年可产出各类精品苹果200万公斤。”

在肥城市安临站镇,通过支部领办,“小蟠桃”写出了“大文章”。牛庄村的圣桃果业专业合作社由牛庄村村民委员会领办,主要发展高标准蟠桃种植。合作社与兴安公司、康顿生态农业合作,进行公司化运营,土地通过“三资”清理渠道进行集体流转。“我们以土地的形式入股,加入村领办合作社更放心。有合作社统一开发、种植、管理,统一品牌、经营、销售,解决了我们一家一户规模小、升级难的问题。平时既有务工收入,到了年底还有分红,比自己种地强多了。”牛庄村村民闫永建说。据了解,蟠桃3年后可产生收益,预计村民每人每年增收0.5万元,村集体每年增收10万元。

在肥城市桃园镇,高科技让农业现代化驶入快车道。记者看到,在安桃路一侧,康顿智能温室大棚主体框架已经搭建完成,这是康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规划建设的肥桃科技示范园项目。棚内均配套智慧肥水一体化设施、滴灌系统、补光系统,并安装有土壤EC、温度、湿度和空气温度、湿度、CO2浓度及光照强度的实时监控。通过智慧农业云平台将整个栽培设施控制进行智能化集成,既可手动控制,也可借助远端移动设备控制。桃园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磊介绍:“联网智能大棚项目建成使用后,可达到改善肥桃品质、调节生长周期、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使肥桃种植向高效、节能、环保方向发展。”

为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肥城市千方百计搞好“后台服务”,在希望的田野上种出高效益。

今年,泰安市首笔“强村贷”落地肥城高新区张家屋村,为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解决了购买饲料资金难的燃眉之急。据介绍,肥城市扎实开展银行与省农担公司合作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已累计担保216户、金额1亿多元,让更多金融活水注入农村、流入农业。肥城市注重加大品牌培植力度,今年先后落实有机认证、省市知名农产品品牌、农业产业园建设、标准化基地建设、肥桃培优等扶持奖励资金260万元。

风暖人间草木香。肥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殷锡瑞说:“我们以法治思维、市场手段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效激发农村各种生产要素潜能,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好、发展好,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做活‘三农’工作这篇大文章,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