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6-11 08:57 浏览次数:

泰山区坚持以“当好主力军、先锋队、排头兵”为目标定位,举全区之力推进创城,去年以来,举办各类培训100多场次,实施“点位实战对照法”,明确27类点位对照细则,指导基层操作;强化网格化包保,重新划分30个大网格,区直部门与街道镇共同靠在一线、挂图作战;实施示范点创建,精选示范点122个,发挥引领作用;强化督导检查,对各实测点位持续督、持续查。

区委书记赵斌表示,下一步,泰山区将坚持把创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重大发展工程、重点民生项目,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聚焦重点,做到“课题化”推进。坚持难点就是重点、弱项就是方向,围绕门前“五包”、小区物业服务、市民文明行为等重点失分领域,逐一进行课题化研究,逐一出题目、定思路、交任务、提要求,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实施“红领益家”行动。把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作为重中之重,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吸纳物业企业、驻地单位等力量,建设网格驿站155处,优先实现文明创建中18个重点社区、142个小区物业全覆盖,夯实文明创建基层基础;实施“环境整治”行动。突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认真排查环境卫生死角,组织实施专项整治,特别是对万达广场等36个地下停车场,常态化开展现场检查,全面整改脏乱差、秩序混乱等现象;实施“全员发动”行动。用好电子屏、公益广告等载体,在媒体开设“创城进行时”专栏,高密度宣传典型、曝光问题,营造“铺天盖地”的浓厚宣传氛围。

把握导向,做到“精准化”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第三方检测问题、一票否决项,聚焦楼道乱堆杂物、乱贴小广告等问题,逐街道、逐社区、逐楼栋、逐道路,进行拉网式排查,重新梳理问题清单,及时整改到位,推动创建水平整体提升;坚持为民导向。积极与市城管、交管等部门沟通配合,加快城市管理智能化建设,妥善解决小区线缆“蜘蛛网”问题,协助规范停车秩序,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参与度;坚持标准导向。紧盯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及时跟进文明城市最新考核要求,科学设置临时摊点,做到满足群众需要与维护市容市貌两不误、两促进。

强化措施,做到“责任化”推进。坚持联创联建、群创群建,明确各级包保责任,由区委常委和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全面包保街道镇创建工作;由区政府副区长,全面包保有实测任务的区直部门;区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全部纳入创建网格;区直部门、街道镇干部全部下村居、进楼宇参与具体创建,构建区级、部门、街道镇、村居、楼宇“五位一体”全员网格化创城格局。在压实责任的同时,坚持一月一考核,分层次打分排名、兑现奖补资金,对排名最后一位的街道镇、后两位的部门、后三位的网格,第一次亮“黄牌”警告,降低精神文明奖发放比例;第二次,直接取消文明单位称号,真正以过硬的措施,确保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