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精准发力、完善机制再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热潮
发布日期:2020-06-17 08:48 浏览次数:

6月11日上午,岱岳区召开2020年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会议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分析形势,查找问题,部署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凝心聚力、奋力冲刺,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岱岳区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区级包保领导坚持深入一线发现问题,靠在一线解决问题;各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工作力量;区创城办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广大机关干部主动认领工作任务,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全区创城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创建水平和文明程度均有了明显提升。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切实提高创建工作标准。在吃透测评标准上精准发力。岱岳区创城办及时组织镇街、网格、包保单位进行培训,学习好最新的测评标准和工作要求。包保区领导、区直部门和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习,吃透标准,靠前指挥,找准薄弱环节,现场办公、当场解决创城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能当场解决的,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集中攻坚、限时销号。在固强补弱上精准发力。岱岳区坚持对标创建,聚焦前期工作中暴露和排查出的重点难点,找准着力点,拿出硬措施,集中攻坚、重点突破。实施“网格化+行业监管”结合模式,定人、定岗、定职、定责,重点解决好主次干道、农贸市场和市场周边社区小区、背街小巷存在的路面下沉破损、人行道坑洼不平、井盖破损缺失、公共设施损毁、绿植缺株死株、垃圾烟头等问题;重点解决好占道经营、超门头经营、遛狗不拴绳、随地吐痰、禁烟场所抽烟、餐厨垃圾乱泼乱倒、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重点解决好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乱穿马路,非机动车逆行、混行,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确保市容环境整洁美观、交通秩序井然有序;重点解决好物业公司不作为问题,推动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构建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的管理机制,促进物业服务规范有序。在示范引领上精准发力。对照测评标准,岱岳区全方位重点打造18个点位,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示范带动,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全面提升所有点位创建水平。在满意度提升上精准发力。岱岳区坚持“创建为民靠民惠民”的原则,把创城和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户户访”、集中整治公益广告、加大舆论引导,加大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普及力度,从根本上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强化举措、完善机制,切实提升创建工作实效。坚持共治共享。岱岳区强化联创群创,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创城开展。在全社会深入开展《泰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养犬管理条例》宣传,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真正让群众成为创建的主体,人人提高,人人创建。在该区选取试点,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建立各项信用制度,健全重点领域信用机制,形成更加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评价体系。强化志愿服务,激发群众参与社区管理、环境治理的积极性,提升居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促进群众规则意识和文明习惯的养成。坚决压实责任。进一步密织网格,实行区领导、区直部门、区属单位包抓共建责任制,推行社区网格化、点位化管理模式,将区直机关单位、区级以上文明单位干部职工下沉到社区,指导、协调、督促、帮助街道、社区落实创城各项任务,做到层层传导压力,逐级靠实责任,把网格细化到小区、楼栋单元、背街小巷的每个角落。强化督导考核。下一步,岱岳区创城办将进一步细化完善该区创城工作测评方案,使测评考核成为常态,每月召开一次推进会,对镇街、网格和包保单位进行测评打分,考核结果作为文明单位评选复查依据,排名靠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岱岳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岱岳区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坚决扛起主城区责任担当,聚焦问题,奋力冲刺,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