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一业一证”改革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7 16:19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单位,省属以上驻泰有关单位:

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加快流程再造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58 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77 号)等文件精神, 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快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一业一证”改革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的治本之策,是推进流程革命性再造、实现审批服务由“供给端”向“需求侧”转变的重大举措, 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将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按照对阻碍改革的“钉子户”要坚决拔掉、对妨碍改革的“绊脚石”要坚决搬掉、对延误改革的“顶门杠”要坚决扔掉的“三个坚决”要求,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准确把握推进“一业一证”改革的基本原则、关键环节,着力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确保如期完成改革任务。

二、试点先行,全面推开。市本级及岱岳区、宁阳县共有19 个行业纳入全省“一业一证”改革的前期试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岱岳区政府、宁阳县政府要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认真按照标准化、便利化、智慧化、法治化的要求持续推进相关工作,增量扩面,为全市“一业一证”改革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其他县(市、区)、功能区要立即安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具体方案,拿出具体措施,确保 6 月底前全面开展改革工作。

三、整合资源,再造流程。围绕为市场主体高效办成“一件事”的目标,最大限度地将每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张“政府侧” 审批证书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审批信息的“企业侧”《行业综合许可证》。要积极整合审批要件,简并申报材料,优化受理流程,合并核查程序,再造审批模式,创新准营方式,努力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切实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

四、守正创新,依法推进。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一业一证”改革实质,改革所涉及的审批事项不改变各行业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管主体责任,行业综合许可不取消原有法定许可事项。为便于市场主体跨区域经营,可以单独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也可以一并发放单项许可证书。要进一步规范和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事项划转,最大限度地将改革涉及的审批事项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部门集中行使。要协同推进“市县同权”改革,最大限度地将改革涉及的审批事项放到一个层级办理,实现企业办事“只到一级、只进一门、一链办理、一次办好”。将“一业一证”改革工作纳入政府重点督查内容,市政府督查室要及时跟踪督办,定期通报情况。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 年 6 月 16 日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