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0-06-24 08:37 浏览次数:

建立疫情应对保障机制 全力保证贫困户生活

“翟镇王家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鲁法德,年前购入一批蜡烛准备在集市售卖,因疫情影响不能销售,比较着急。王家寨村主要负责人得知情况后,自费1400元将其所有蜡烛全部买下,免费送给本村村民使用,解决了鲁法德的燃眉之急。”这是新泰市扶贫办工作日记上的记录。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新泰市把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安排、一体推进,切实做好疫情期间贫困户的生活保障,确保贫困群众万无一失。

建立走访帮扶机制。在做好防疫的同时,新泰市市级领导带头进村入户,确保生活困难人员有粮、有菜、有防疫知识、有防控措施。

建立生活物资“三保证”机制。保证每天生活物资存量,指定扶贫助理员为贫困户生活用品代购,同时掌握患慢性病贫困户的药品需求,使他们吃得饱、穿不愁、有防护。

建立信息沟通机制。为各贫困户确定应急联络人,联合各村干部每天入户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相应处理。确保辖区内贫困户在疫情期间能得到较为全面的照顾。

创新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方式

发挥项目最大效益

为规避市场风险,从资金使用、运作流程、服务渠道等方面严格把关,实现多渠道、多元化、循环化盈利增收、分红到户,促进精准脱贫攻坚战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不漏一户。

集中资金投向实体项目。围绕优势区域、重点项目,将分散的资源统一调配,集中投向扶贫重点项目,切实解决好资金投入、资金运作、收益分配主体不清的问题。

委托大户经营管理增收。筛选重点项目、重点村,将扶贫资金入股大户,由大户管理经营,对收益按比例进行分红。

创新光伏项目收益使用管理。今年,将光伏扶贫项目收益的80%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岗位任务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支出,各相关村逐一分析贫困户身体健康和技能状况,为贫困户量身设置岗位。

实施扶贫扶志积分管理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为有效整合帮扶资源,进一步发挥捐赠物资的激励作用,新泰市发动实施扶贫扶志积分管理,在乡镇、村建立“扶贫爱心超市”,搭建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救助新平台,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组织运行严密。通过村级成立评议小组,对贫困户的现实表现,进行量化赋分。贫困户可持卡到扶贫爱心超市,按照积分兑换所需商品。

监督管理规范。为保证扶贫爱心超市有序高效运行,各乡镇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负责监督扶贫爱心超市的各项工作,做到逐村逐户审核、过程监督、后期抽查等工作,确保实效。

成效突出明显。实施积分管理让贫困户更加了解扶贫政策,主动参与扶贫工作。改变部分贫困户的“等、要、靠”思想,使物资发放由无偿变有偿、实现由被动变主动,变攀比为理解,激发了广大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建立即时帮扶动态监测机制

确保长效稳定脱贫

为防止新致贫和返贫,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创造性地在新泰市建立即时帮扶机制和贫困人口脱贫监测机制。

即时帮扶防止新致贫。按照“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和“即时发生、即时帮扶”的原则,对突发性因病因灾等原因造成家庭贫困的,从制度上建立完善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机制,对可能新致贫的边缘户按照标准和程序进行识别认定,目前已纳入即时帮扶6户14人。

动态监测防止返贫。按照“监测预警、加强保障”原则,加强对扶贫对象的动态管理。对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群众,采取就近就地解决就业、增加项目收益分配等措施开展针对性帮扶,做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掉队。目前,即时帮扶户纳入低保3户。

部门联动政策保障。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强化对乡镇监督指导,统筹实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就业创业、临时救助等政策措施,确保相关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役中,新泰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压实攻坚责任,脱贫攻坚打出系列“组合拳”,下足“绣花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目前,新泰市12532户21023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54个省级贫困村、63个泰安市级贫困村稳定退出。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