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农机为夏粮丰收筑起安全屏障
发布日期:2020-06-28 08:36 浏览次数:

三夏期间,我市农机部门针对新冠疫情、雹灾大风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生产主力军作用,突出“早”字,把握“快”字,着眼于“抢”,立足于“稳”,全面加强机具调度和管理服务,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丰产丰收。全市共上阵各类农业机械近7万台(套),其中,累计上阵小麦联合收割机1.32万台,玉米播种机9051台,机收小麦249.36万亩,机收率99.8%;机播玉米195.62万亩,机播率98.7%。

农机合作组织挑大梁。这几天,新泰市润都农机合作社的小麦收割机、搂草机、秸秆捡拾打捆机、玉米精量播种机等农业机械正高速运转,这是我市三夏期间农机作业的一个缩影。为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市场信息灵、组织能力强、服务质量好等特点,市农机部门积极引导合作社通过开展跨区作业、订单作业,大力推广农机化“十统一”服务,提高三夏生产作业效率,降低作业成本,确保小麦成熟一块,收割一块,做到小麦机收、玉米直播。同时,部分合作社通过“企社共建”“社社联建”,推动产业要素融合共享,实现夏粮耕、种、管、收、烘干、秸秆处理等生产环节全程一体作业,综合农事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据了解,“三夏”期间全市共上阵农机合作社610个,上阵机械4.6万台(套),完成机收面积239万亩,占全市机收面积的95.65%。

智能高端机械唱主角。三夏期间我市大力推广应用大型高端智能机械,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升作业水平。今年三夏上阵的农业机械智能化程度、作业效率、作业质量普遍提高,深受用户的欢迎。在肥城市边院镇,新增无人植保机150台,累计上阵240台展开麦田植保,每台每天作业300亩以上,效率高,效果好。

为实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不误,市农机部门依托5G技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构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组织技术人员开展线上答疑和安全培训,线上共培训农机技术人员8200余人次,检修各类农业机械3.83万台(套)。同时,对享受购机补贴以及实施深松整地作业的5200余台(套)机械全部安装远程监控设备和跟踪定位系统,参加“三夏”生产的2万多名农机手安装了App终端显示软件,实现了农机作业布局实时准确监测。为应对恶劣天气的不利影响,我市搭建了“市—县—机手—机具”作业服务平台,及时提供农机作业市场信息和气象服务信息,对作业机械进行统筹配置,科学调度。6月6日至6月10日麦收高峰期,信息平台机具调度效能明显,单日调度小麦联合收割机达9969台,平均每日机收面积高达30万亩。此外,引导300台机车合理流动,实行跨区作业,做到成熟一块、机收一块,有力保证了小麦适时收获,颗粒归仓。

农机农艺融合成主流。实施“农机农艺”融合新举措,大力推广先进复式作业机械,推行小麦机收—秸秆离田还田—机械深松—玉米贴茬直播—种肥同施等“一条龙”作业服务模式。为有效解决秸秆的综合利用,上阵小麦联合收获机械加装了小麦秸秆切碎抛洒装置,秸秆还田率大幅提升;肥城、新泰、东平等地发挥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机服务主体市场信息优势,规模应用搂草、打捆等机具,以280元/吨—530元/吨价格打捆出售,从田间到厂间,打捆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综合利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增收。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