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暨法治政府创建执法推进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6-05 10:42 浏览次数:

6月4日上午,泰安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暨法治政府创建执法推进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审议通过执法协调小组工作细则和2020年度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执法协调小组组长、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鞠向群主持会议并讲话,执法协调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市直各有关部门(单位)、市属功能区分管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执法协调小组成员和有关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健全了工作机制,进入规范运行的新阶段。各成员单位要立足职能,全面完成协调小组各项工作任务。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要决定,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建设法治泰安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时代要求和重大意义,大力规范和提升行政执法各项工作,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奋力实现2021年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重要目标。

会议要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涵盖面广、任务量大,是一个多层面、多环节共同构成的系统工程,必须聚焦重点,精准落实,高质量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任务。要牢牢把握高点定位创建目标。主动把工作摆到全国、全省大局中分析评价,找准不足,补齐短板,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聚焦实际问题,提高示范创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牢牢把握聚焦重点创建思路。攻坚阶段重点任务是强弱项、补短板、堵漏洞,对已经完成的任务继续巩固提升,对尚有差距的工作,组织力量加快推进,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向纵深推进。要牢牢把握制度建设创建基础。市司法局要组织好全市层面行政执法制度的起草、调研工作,提高制度可操作性。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建立健全专业行政执法制度,提高行业执法专业性、规范性。要牢牢把握优化营商环境创建方向。按照市委、市政府强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不断优化执法监管方式,营造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加强社会治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执法,提供舒适宜居安全的生活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要做到行政执法全要素严格,全链条规范,以严格规范的法律实施机制,建设高水平的法治政府。要严抓执法理念,坚定执法信念,切实尊崇法律,时刻对标法律,筑牢尊法守法思想防线。要严抓执法能力,严把执法资格准入关口,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重点抓好基层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行政执法队伍。严抓执法行为,做到行为模式严格规范、执法程序严格规范、法制审核严格规范,保障行政执法决定合法合理。

会议要求,各级各行政执法机关要树牢“全市一盘棋”思想,全力做好本地区、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力推进示范创建工作落地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调度,分管同志要把好程序关、文书关、质量关,确保严格规范执法再上新水平。要加强部门协同配合,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要找准定位、认清责任,全力以赴抓好任务落实。各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合力。要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加强对协调小组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积极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有力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