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城管多措并举向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说“不”
发布日期:2020-07-15 08:27 浏览次数:

近年来,共享单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深受市民喜爱,可是,在便利的同时,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用城市道路、影响市容秩序等现象随之出现,给城市环境及市民生活带来一定影响。为方便市民出行,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数字监管、扩大网格巡查范围、广泛向市民宣传文明骑行,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加强数字监管

让不文明现象发现更及时

近日,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视频监管员通过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巡查时发现灵山大街与十二连桥交叉口附近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立即派遣所属片区信息员赶到现场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摆放,不到10分钟共享单车“流离失所”的问题便已处置完成。

这只是信息员日常规范共享单车摆放的一个缩影。针对这个“城市面貌痛点”,指挥调度中心利用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优势,依托视频监控系统,实行7×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视频监管力度,同时将泰城122平方公里的城市道路细化分类,对环山路、红门路、普照寺路、金山路、长城路等重点路段加大巡查力度,提高巡查频次,做到重点路段重点巡查。一旦发现有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立即派遣一线信息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核查并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摆放,待平台确认处置结果后进行结案。

加大网格巡查

让共享单车管理更有序

“为保持良好的市容市貌,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一直都是我们每天巡查的重点之一。我们发现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后,第一时间进行拍照上传至数字城管平台,然后一辆辆搬到指定位置。”信息员兰彬说。指挥调度中心坚持“规范、高效、服务、精细、创新”的工作方针,以定措施、定标准、定时段、定责任人为工作原则,加大对泰城背街小巷的巡查力度,并配备无线监督车辆,采取“人巡+车巡”的方式,形成更为细密的城市管理巡查网,最大程度节约社会资源,在遇有共享单车轻微无序乱停放、单车倾倒等问题时,信息员采用自行处置的措施进行现场规范单车摆放,规范后的共享单车基本做到车头摆放整齐、不压占盲道、不停放于不允许摆放车辆的禁止区域,极大提高了整治效率。

今年以来,随着共享单车入驻泰城数量不断增多,据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统计,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共发现共享单车管理问题63369件,信息员自行处置61650件,转办率100%,处置率99%,对促进城市精细管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加强文明骑行宣传力度

让绿色出行更加文明

为更有效地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陈出新,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到社区、广场、公园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开展共享单车文明骑行宣传活动,并要求信息员在日常巡查时加大共享单车文明骑行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信息采集员、城市管理监督员、城市文明引导员、市民需求服务员和城管工作宣传员”五项职能为一体“一专多能”的工作职能,用身体力行的宣传方式,提升指挥调度中心便民服务能力。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将继续加大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力度,将共享单车后台系统接入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调度平台,依托指挥调度平台,实现对共享单车的共同管理,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遵守交通法规,坚决摒弃各种不文明行为,共同维护共享单车正常使用,规范停放共享单车。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