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组合拳”战疫情保发展
发布日期:2020-07-23 09:11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市金融支持发展工作面临严峻考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抓落实、破难题、敢担当,以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干劲拼劲,打好金融支持攻坚战。工作中,我市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率先在省内开展“战疫情、保发展,金融支持在行动”,建立起金融专项服务“绿色通道”和金融服务“直通车”,率先落实贷款付息延期安排政策和优惠利率政策,全力推进“增信贷、降不良、打讨债、树诚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资金支持,有力地保障了全市经济持续稳定运行。

千方百计加大信贷投放 让政策红利迅速惠及企业

“经济发展一刻也离不开资金强大支撑,金融的平稳和健康,是企业发展的命脉,是保障全市经济稳定的一项关键基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任树凯告诉记者,为打好资金支持攻坚战,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我市全力实施“信贷强力支撑攻坚行动”,始终把“六保”资金需求作为全市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到行动上。同时,通过实行重点项目“名单制”,实施“主办银行”制度,建立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和驻泰银行行长“责任制”,实施金融服务“五个直通车”,目前均已取得可喜的成绩。从数据上看,到6月末,全市银行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1.3%,增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1%,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个百分点。

疫情发生后,为保障市场主体平稳运行,从1月27日开始,我市千方百计加大对复工复产企业信贷投放,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现场对接、现场解决,一天一调度,一天一落实,一周一通报,信贷投放最快的不到一天,确保重点企业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的市场竞争中不掉队,确保防疫产品供应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确保重点商品流通企业有足够资金储存和投放居民生活必需品。截至7月2日,驻泰银行为2073家企业融资630.15亿元,其中贷款414.16亿元,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资本保障。

为让政策红利迅速直达企业、惠及企业,我市在省内率先出台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政策,降下一场“及时雨”。这些政策精准发力、直达企业,且力度到位,特别是通过金融服务“直通车”,全部打包推送到重点企业和驻泰银行,为企业了解政策、银行落实政策吃下“定心丸”,超前破解了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的难以归还贷款和支付利息两个最大难题。截至7月2日,驻泰银行为全市857家企业落实了延期还本付息及优惠利率政策,涉及贷款147.3亿元;利率平均下浮25%,为企业节省财务费用9044.68万元。

持续深化政银企对接 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企业

为持续深化政银企对接,长期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企业,我市实施了“政金企合作提升行动”,连续8次开展政银企深度精准对接,落实政银企合作5个具体责任制,大力推进银企合作签约资金及时到位,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工业经济、民营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在2月18日的“战疫情、保发展,金融支持在行动”银企签约视频会议上,173家企业签约具体项目资金需求205亿元。截至7月2日,新增授信161.8亿元,占全部签约额的78.9%;其中工业企业新增授信占到全部新增的87.7%,为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夯实了资金资本支撑基础。

不仅如此,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还紧紧围绕中小微企业多样化资金需求,全力开辟金融辅导队结对帮扶企业新路径,建立政银企长效、精准、定向对接机制,打通金融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为中小微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强服务。全市由298名金融辅导员和139名服务专员组建的81支金融辅导队,从3月16日开始“一对一”结对帮扶1118家中小微企业,每月对接企业2次以上,重点资金需求随时沟通对接,将金融支持政策、服务产品和贷款办理环节、时间、材料等汇编成册,直接送到被辅导企业,并量身定制务实管用的个性化融资方案。截至7月15日,驻泰银行已为259家企业落实资金77.09亿元。

金融稳则经济稳。通过一系列战疫情、保发展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我市取得了金融支持攻坚战的阶段性胜利,实现了稳企业、保就业、保发展的效果。截至6月末,全市不良贷款实现“双下降”,不良贷款率始终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融资担保余额17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6%,担保规模居全省第3位;通过市场化运作,为企业应急纾困20.35亿元;累计为1234家企业无还本续贷2215笔、357.8亿元……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对重点企业全部建立动态风险台账,分门别类、逐一对接防范,符合政策的全面落实贷款付息延期;对有资金需求的大型工业企业,紧盯紧靠,一企一策,提前介入,妥善处置;对市场空间大、发展前景好、需应急纾困的企业,加大融资担保再担保力度……这些措施,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全力打好金融支持攻坚战的决心,通过这些努力,全市金融形势持续稳中向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为有力保障全市经济稳定发展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金融答卷”。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