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入选“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建设城市
发布日期:2020-07-27 09:57 浏览次数:

5月30日,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科协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系列行动全面启动,以有效凝聚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力量,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的空间和渠道,充分彰显科技“化危为机”的价值。该平台和品牌在全国遴选确定了22个首批试点建设城市和园区,泰安市成功入选试点单位。

“科创中国”按照因需因能、试点探索、平台覆盖、务求实效的思路,以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目标,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建设数字化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成立建制化科技服务团队,培育产学协同创新组织,打造试点城市“样板间”,把创新的要素引向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技术创新力。“科创中国”主要服务创新资源的需求和供给双方,实现供需对接,重点关注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直接服务具有创新需求的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和科技型企业等,提供汇集协作资源、国际交流合作、制定团体标准等9项产品和服务,推动科学家与企业家深入合作。

近年来,我市紧密围绕国家有关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积极响应中国科协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工作要求,务实创新、开拓进取,走出了一条服务科技经济融合的新路子。市科协工作人员介绍,为做好试点市建设工作,市科协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向市直有关部门介绍试点市建设可利用资源,向所属县市区、功能区安排部署任务,向重点企业推介服务内容,向社会征集技术人才项目平台的需求,得到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帮助。试点市建设工作稳步进行,初步取得显著效果。我市积极参加了中国科协试点市建设各项活动,近期已与13家全国学会达成了15项合作协议,包括与中国公路学会达成在泰安建立土工材料协同创新共同体,举办土工合成材料高端论坛,成立专家服务团服务泰安路面基础材料发展的协议;与中国针灸学会、中国中医药学会达成举办第三届泰山论灸、建设医养产业科技园、针灸高端人才培养和泰山“艾”种植基地建设等合作事项;与中国测绘学会、中国电子学会分别达成在泰安四维卓识公司、泰山信息科技公司建设学会服务工作站的事项等。同时,征集到129项技术难题和需求,部分已联系到解决专家。此外,组织企业积极应用“科创中国”平台、绿平台、企业科技信息服务平台的服务资源。目前我市注册使用这些资源的企业数量达到623家。

目前我市对“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具体要求都进行了有关部署。计划到2022年,与100家国家级、省级学会建立合作关系,联合建立100家创新创业平台(产业技术研究院、区域创新联盟、科技经济融合联合体、国家级学会服务站等),1000家企业应用中国科协及所属学会创新资源,推广转化1000项有效科技成果,形成全面覆盖、协同高效的科技经济融合组织体系。并按照与高层学会合作“四个一”的机制全面推进工作开展,高度重视精准对接一批高层学会、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组建一批创新创业平台、开展一批决策咨询项目工作,为我市经济发展带来更大活力。

在试点市的建设中,中国科协将从多方面给予支持,初期要积极推动创设5个区域性品牌论坛,“山东科技经济融合泰安论坛”便是计划在我市打造的其中一个重点品牌论坛,将为我市科技经济融合带来新机遇,引进更多创新资源,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