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全面推进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29 09:06 浏览次数:

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泰山区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区的总目标,在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区的路上笃定前行。

以良法推进惠治,以法治实现惠民。泰山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工作,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进人民群众便利,努力提高法治政府治理效能,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以法治新思想指引“关键少数”带头尚法。泰山区以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为切入点,形成具有垂范作用的领导干部学法工作体系。该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突出各级领导班子学法的针对性、连续性、实用性和前瞻性,形成全区率先垂范、分类指导、高效创新的领导干部学法工作体系,使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成为依法治区工作的主力军,以实际行动推动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向更高水平开展。特别是注重学用结合,把法治实践成效作为检验领导干部学法工作的重要标准,积极推进领导干部结合岗位需求学法,把学到的法律知识转化为依法办事的能力,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实际效果。

同时,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依托,实现村(社区)聘任法制副主任全覆盖。泰山区坚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全面提升村(社区)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法治保障。为村(社区)配备好法制副主任,并充分发挥法制副主任的作用。为村(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意见,为村(居)集体组织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答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帮助困难群众及时获得法律的援助。并且,司法行政部门每年对各村(社区)法制副主任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评估,检查结果及时向同级党委和政府部门报告。

此外,以依法行政单位、法治镇街示范创建工作为着力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基层延伸。要求各行政单位和各街道、镇寻标对标,逐项摸底,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创建工作要求,并结合《示范创建任务清单》,主动查摆问题,分析整改。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