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作物 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29 09:24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好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确保岱岳区濒危农作物野生种质资源和特色地方品种种质资源高质量入库,岱岳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力求保质保量完成本辖区征集任务。

领导重视、成立专班。接到通知后,岱岳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刻召开了岱岳区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发动会,制订并下发了《岱岳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方案》,成立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征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次普查与收集行动的政策协调、方案制定、经费保障和检查督导。同时还成立了专家指导小组以及收集行动小组,落实了分工领导和负责人。

配套资金、重点扶持。岱岳区是第一批省级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小麦种子生产企业起步早,发展较为成熟。为更好地发动本辖区小麦种子生产企业参与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整合乡村振兴整合结余资金14万元,专项用于发动本辖区小麦种子生产企业参与普查工作。岱岳区汶阳田农作系统是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借助汶阳田农作系统开发契机,大力征集岱岳区汶阳田古老农作物品种,聚力打造汶阳田传统农作物种质资源库。

下乡收集、入户调研。岱岳区道朗镇、角峪镇等乡镇部分村传统种植较为明显,多数瓜菜自给自足,自留种子,一直延续传统种植模式,属于保存较好的传统农作物资源。岱岳区种质资源行动小组立即以下乡、驻村、入户等方式,开展实地走访,发放明白纸,广泛发动群众,征集品种。

信息宣传、广泛发动。通过岱岳区人民政府网、岱岳农业信息微信公众号、邮箱、微信等各种新闻媒体宣传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通过岱岳区人民政府网、岱岳农业信息微信公众号、镇街各微信群发布征集通告。在各镇、街道口张贴发放普查与收集行动工作明白纸500余份,悬挂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宣传标语10份。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