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7-29 10:24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起草背景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15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2019年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2020年又被列入市委市政府“十百千”工程。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利用5年时间于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1995年前建设的老旧住宅小区实施整治改造”的要求,累计改造完成1995年前建成的住宅小区94 个项目、552万平方米,惠及6万余户居民,全面完成第一阶段整治改造任务,取得良好成效。但是在改造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改造投资渠道单一。我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资金主要依靠政府投入,个别县(市)甚至没有安排专项资金,筹资渠道较为单一,能用于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的财政资金不能完全满足实际需求,因大部分老旧小区改造无法形成收益,无法实现多渠道筹集资金,整治改造资金与现实需求有较大差距;二是专营单位配合差。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涉及水、电、气、暖及通讯、有线电视等单位,但多个单位大局意识不强,只考虑本单位的发展需要,工作缺乏主动配合,改造不同步且很难协调,影响工程的整体推进;三是改造标准低。由于财政资金压力大,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主要集中在路面修补、绿化补种等基础类改造,而配套管网、外墙保温、完善居住功能等提升类改造并不多。

2015年我市出台的《泰安市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实施方案》(泰政办字〔2015〕36号)实施计划已到期。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20年3月6号出台了《山东省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鲁政办字〔2020〕28号),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市需制定新的政策指导推进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二、出台的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城市修补,有序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2020年4月14号李克强总理两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要顺应群众的期盼改造居住条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列为两新一重。2020年1月8 日,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全年改造老旧小区40 万户以上,稳妥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3 月6 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山东省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鲁政办字〔2020〕28号),部署开展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

三、出台的目的和意义

文件出台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到“十四五”末,在确保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的基础上,力争基本完成200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补齐城市配套设施和人居环境短板,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打造宜居整洁、安全绿色、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和谐共享的“美好住区”。

四、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改造范围和工作目标、改造内容和方式、工作步骤、保障措施共4个部分内容。

(一)明确改造范围和工作目标

改造范围是2005年12月31日前在城市或县城国有土地上建成,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

工作目标是到“十四五”末,在确保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基础上,力争基本完成200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二)改造内容和方式

1.改造内容分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基础类,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着力解决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问题;完善类,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提升小区环境品质;提升类,深入挖掘小区内及周边空间资源,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生活圈”。

2.改造方式。按照不增加政府隐性债务、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培育形成相对稳定现金流、引入社会资本的原则,采用大片区统筹平衡模式、跨片区组合平衡模式、小区内自求平衡模式、政府引导的多元化投入改造模式、探索多种模式的改造方式。

(三)确定工作步骤

编制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确定拟改造项目及时序;各县(市、区)、功能区因地制宜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方案;依法依规组织工程设计、财政评审、工程招标、施工及竣工验收。专营单位协同开展小区内以及直接相关的基础设施联动改造。鼓励以街道或社区为单位对区域内的老旧小区联动改造。

(四)强化老旧小区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老旧小区改造由市社区房屋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强力统筹推进。各县(市、区)政府、功能区管委全面负责辖区内老旧小区改造的组织领导、协调推进、整改落实、监督管理、考核督办等工作,确保相关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二是明确部门分工。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三是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补助资金的同时,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融资模式;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引导老旧小区产权单位、小区居民、相关单位积极筹措资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以协同改造的思路,支持专营单位出资改造。

文件:泰政办字43号关于印发泰安市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泰安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

2020年7月29日

相关解读:泰政办字〔2020〕43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