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探索破解“脱贫不解困”难题
发布日期:2020-07-03 09:01 浏览次数:

“今天有衣服要洗吗?吃饭了吗?吃的药还有吗?”早上8时,岱岳区夏张镇张家庄村贫困户刘兴海打扫完自己所负责的村内卫生区域,随即便赶到贫困户张庆明家中探望。

这样每日至少一次的探望,成了刘兴海的第二份工作,同时也为他带来了另外一份收入。记者从岱岳区扶贫办了解到,为巩固提升全区脱贫质量,解决特困群众“脱贫不解困”的问题,全区探索设立了扶贫解困公益岗,确保全区贫困群众既能脱贫,又能解困。扶贫解困服务对象主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确实需要日常照看、生活自理有困难的鳏寡孤独、孩子不在身边的老弱病残等。

“我负责4户残障贫困户,这几户的情况都不好,需要有人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刘兴海说,自己的身体情况也不允许干重活,这项工作非常适合他,不仅能帮扶贫困户,每个月还能多收入200元。

张家庄村共有230户,834人,其中贫困户7户,13人,平均年龄55岁左右,大部分是智力或身体残疾人士,在享受政策兜底的情况下,已全部实现脱贫。“虽然物质上脱贫了,但残障人士生活自理能力有限,我们想方设法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张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岳茂胜感慨地说,根据实际情况,村里优先安排贫困户中热心肠、负责任、人缘好的刘兴海负责联络其他几户自理能力有限的贫困户。

在刘兴海家里,记者见到一张扶贫解困公益岗位的详细列表,里面不仅注明了岗位职责,还有扶贫解困对象的详细内容,一目了然。岗位职责包括每天至少一次到扶贫解困服务对象家中查看生活状况,聊家常、排解寂寞,帮助解决吃饭、穿衣、喝水、用药、如厕、环境卫生等基本生活方面的困难;监督特困供养户护理人的护理到位情况;入户帮扶时间原则上在每天每户半小时以上;发现意外状况第一时间向村委报告或联系家人。不仅如此,刘兴海每去一户都要签到,确保到岗到位。

走进村委,右手边专门为贫困户打造的便民浣洗站独具特色。

村委专门为贫困户建设了澡堂,安装了太阳能、浴霸,督促他们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脏了的衣服每天都会由刘兴海帮着带到村委用洗衣机清洗。“自从6月份试行以来,贫困户的精神面貌明显提升,家里收拾得也干净了。”岳茂胜说,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日子过得体面了,走起路来腰板也直了”。

“张家庄村是全区探索设立扶贫解困岗位的试点村,目前我们全区正在大力推行这一模式。”岱岳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模式既不需要离家,又能解决自理能力较差的贫困户“脱贫不解困”的难题,非常符合实际情况,可行性高且容易复制。下一步,产业项目的收益分配也将以扶贫公益岗位工资的形式发到贫困户手里,通过岗位收益鼓励一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走出来,实现长远扶贫、一岗解双难,探索模式长效运行,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彻底打赢这场攻坚战。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