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通过“智造”提升、绿色化改造、“一企一策”实现企业培植壮大
发布日期:2020-07-06 09:46 浏览次数:

高大的厂房框架拔地而起,挖掘机正在整平地面,工人师傅正在安装厂房外墙、铺设天然气管道……6月29日,记者在位于肥城市老城街道的三元锂电池制造项目建设现场感受到了“火热”的施工氛围。据介绍,项目一期建设单晶正极材料车间、极片制作车间及研发、仓储等设施全部达产后,每年可配套15万辆新能源汽车。

“链条完整、产业配套,是打造锂电产业集群的关键环节。”肥城市老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主任朱刚介绍,“我们围绕锂电链条发展,突出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积极吸引优质锂电项目落地。包含三元锂电池项目在内,已引进50万吨锂辉石加工、西安航天源动力锂电池回收及综合利用等4个在建项目,与山东瑞福锂业共同形成锂电新材料的上、中、下游及配套产业。”

重点工作攻坚,肥城直面“扩大产业规模”这一实际,一方面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努力培育新产业、发展新经济。2019年,肥城产业素质已实现明显提升,钢铁、建安“双轮驱动”下,全市生产总值690.3亿元,同比增长6.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57.1%,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今年,要实施产业突破攻坚行动,做强区域发展产业支撑。”肥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殷锡瑞指出。

对于像锂电这样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肥城市坚持内育和外引并重。除了加快发展的百亿级锂电产业集群,葛洲坝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项目也颇为亮眼——利用岩盐资源开发后留下的盐穴,以压缩空气为主要介质实现能量存储转化,项目建成后可对电网负荷起到削峰填谷、调峰调频作用,并为电网提供电压支持、备用电源、黑启动等辅助服务,废弃盐穴成了能源“聚宝盆”,是“着实”的新能源。“这是全省第一个压缩空气储能项目,被列入2020年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名单,我们正竭尽全力保障项目快速有序推进。”肥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步文说。

肥城市在新兴产业上的“新突破”还有智能制造。山东傲饰服饰有限公司过去使用半自动人工裁剪、普通机床和整烫设备,无法满足个性化生产的需求。为了改变设计能力低、响应速度慢、误差率大的问题,企业和北京安东毅诺科技公司合作,研发服装高端定制的软硬件系统,引进智能生产设备,实现人体3D扫描、云端人体数据测量,满足了消费者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个性化定制。

引进先进装备,实施“机器换人”是肥城市智能化提升的第一步,该市还培植了征途科技、智慧能源、鸣迅智能等信息企业,以此做实产业支撑,在此基础上,与华为公司先后签订5G产业合作备忘录、5G产业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市财政补贴的方式,建设肥城“数字底座”,帮助企业研发制定个性化数字化升级资源和服务包,石横特钢、索力得、云宇、泰鹏、农大肥业等企业已经形成数字化升级方案,正在开展部署应用,工业互联网的“肥城模式”就在眼前。

绿色化改造,则成为肥城市传统化工产业的突破之道。石横特钢的炼钢余气,通过7.8公里的输气管道输送到阿斯德科技,作为制备甲酸的原料气,煤耗和成本仅分别相当于传统工艺的五分之一、三分之一;

阿斯德科技生产的甲酸进一步作为制备草酸、烯丙基胺、医药中间体、药品级纤维素等产品的上游原料,为园区内的聚发生物、岳洋医药、腾淏生物等企业提供生产配套,形成绿色循环产业链——这是肥城市化工产业园区目前“产业共生、绿色链接”的产业链条,园区已成为国家级“中韩绿色园区”建设试点。据统计,2017年以来,石横特钢、一滕新材料、索力得、瑞福锂业相继入围国家级“绿色工厂”,在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下,阿斯德科技、农大肥业、泰西水泥、昌盛石墨等一批企业蓄势待发、并驱争先,助力肥城化工产业向高端化迈进。

“强产业,首先要有强企业。”殷锡瑞说。近年来,肥城市对企业培植始终不遗余力,从效益提升、规模壮大和行业优势上对重点企业逐个制定“一企一策”培植方案:在行业内有主导地位的企业,积极引导精耕主业;基础良好、资金链条稳定的企业,积极引导多元经营;具有发展潜力的传统企业,积极引导深层拓展。在这一理念的引导下,索力得焊材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2%,位居全国焊丝行业第二;鲁泰建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由单一生产水泥电杆,发展为水泥制品、硅酸钙板、环氧树脂、一体化装饰板四大类产品齐头并进;泰鹏集团与高校联合研发攻关,通过聚酯PET熔喷、聚酯纺熔非织造滤材等技术改造,实现高端产品产业化生产,填补多项国内空白……

2019年,肥城市三次产业持续优化,占比调整为8.0:49.9:42.1。在这一基础上,肥城市着力构建钢铁、建安、化工、新兴产业“四轮驱动”的产业新格局。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