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聚焦流程再造着力提升便民服务软环境
发布日期:2020-07-08 08:35 浏览次数:

近期,泰山区聚集流程再造,进一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审批服务环境,一批新业态、新动能、创新型项目陆续实现签约、成立、开工建设。

“简”字当头,破瓶颈制约。精简前置事项。泰山区全面梳理精简审批前置事项,压减不合理、不合法的前置条件、申报材料,共涉及120余项行政许可事项,精简400余份申请材料,取消150余个办事环节,总体办理时限压缩2/3以上。探索审批新模式。实行“部门联合审查+专家评审”制度。成立联审工作组,对本级工业项目规划方案进行联合评审,明确拟建设用地各项标准,将环评、水保等事项交由政府承办,聘请专家进行设计方案评估,工业项目从立项到落地的15个审批环节缩减为4个,涉及部门由7个缩减为3个,办结时限从120个工作日减为10个工作日,最大限度地简化企业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优”字为先,建高效机制。泰山区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环境。加强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确定的审批、勘探要点,制定办事事项标准、对外服务标准、审批裁量标准。对693项“颗粒化”事项逐一编制标准化服务指南和业务手册,达到申请人、受理人、审批人三者之间统一标准,最大程度缩小审批自由裁量权。强化评价结果,在大厅显著位置设置“吐槽找茬”窗口,受理内容包括办事群众的各种诉求、咨询、投诉、意见建议等。通过设置“吐槽找茬”窗口,把流程再造的成效交给群众评价,提高服务窗口办事效率。

“省”字引领,塑便捷体系。泰山区着力打造“全科+自助”社区服务模式。区委编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等5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泰好办”自助服务终端配置打造“全科+自助”社区服务新模式的实施意见》,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编制发布《社区便民服务站办理事项指导目录》,明确了由社区集中办理的22大项政务服务事项;将“泰好办”自助终端机搬进社区(村),实现企业群众就近办、自助办、异地办。目前,泰山区已配置了68台自助服务终端。

“亲”字托底,推流程再造。泰山区积极践行“换位思考、主动服务”的工作理念。重点项目全程代办,组建“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帮办代办服务网络,对辖区内重大投资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全程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大厅服务迭代升级,不断探索“全员全科”政务服务模式,实现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目前,全科窗口可受理4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日均业务量510件左右,企业群众办事等待时间减少70%以上。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