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物业领域党建联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日期:2020-08-24 09:18 浏览次数:

8月21日下午,泰安市物业领域党建联建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抓物业企业党建联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试点工作会议要求,加快推进“红色物业·宜居泰安”暖心工程,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在城市社区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问题难题,共建文明小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初步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党组织体系

我市把抓物业企业党建联建工作作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小区物业管理攻坚列入2020年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全力推动,全市上下积极行动,抓物业企业党建联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今年以来,我市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不断完善制度体制建设,持续加强小区业主委会建立,融合社区、业主、物业三方力量,推进党建联建,化解矛盾、凝聚共识,有效提高了物业服务品质,促进了邻里和谐,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物业领域党组织体系建设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全市125个社区成立了社区党委、899个小区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初步构建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党组织体系,实现了物业管理的党建引领。物业领域协商共治机制发挥重要作用,12个街道成立红色专委会,141个社区党组织成立了“红色物业”联席会议,979个小区建立了协商共治机制,构建了三级共商机制,推动辖区内物业服务联动共享、优势互补。业主委员会党员比例明显提高,全市成立了293个业主委员会,其中196家党员比例达到60%以上,显著提高了业主委员会党员比例。会上,岱岳区、肥城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以及山语观邸、华新新城小区党支部还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在党建引领、突出亮点打造、助力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等方面的做法。

小区物业工作事关群众切实利益,彰显着城市社区治理效能。狠抓物业领域党建联建工作,用好物业管理水平这把尺子,有助于用小切口撬动大治理,以党建引领统筹各方力量,破解难点堵点,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让居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6月底,我市出台《关于印发<泰安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监督考核指导意见(试行)>和<泰安市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工作考核评价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职责清单>的通知》,意见明确由社区党委对小区物业服务质量和业主委员会进行全面考核,建立起退出机制,明确了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权责清单。此外,在破解物业服务收费率和覆盖率低方面也取得进展,部分老旧小区,通过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积极工作,引进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将老旧小区打造成物业管理示范小区。部分街道、社区建立公益性物业服务企业对全部老旧小区实施兜底管理,提高了物业覆盖率。试点社区物业收费率由原来不足50%提升到90%以上,带动了物业管理工作的提升,开启了物业服务良性互动的新局面。

突出抓好重点任务,实现党建联建工作全面达标

“红色物业·宜居泰安”是我市重要的民生暖心工程,是精心培育的泰安党建服务品牌,是我市向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物业领域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战场,抓好物业企业党建联建工作至关重要。下半年,我市将突出抓好物业企业党建联建重点任务,全面打赢小区物业升级攻坚战。

我市将加快健全物业领域党建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实现社区物业管理党组织应建尽建,各类工作机制高效运行。加快完善物业服务领域权责清单,实现物业管理规范运作。公布物业企业服务清单,街道、社区党组织会同物业企业党组织,按照小区基础设施条件和居民意愿,完善物业服务合同,明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标准,量身定制小区物业服务清单,在小区显著位置设置“三公开一公示”标牌,接受群众监督。明晰业主委员会权责清单,落实物业服务和业主委员会考核评价清单。认真实施《泰安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监督考核指导意见(试行)》和《泰安市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工作考核评价指导意见(试行)》,10月底前,各县(市、区)、功能区物业主管部门,各街道社区党组织要按照基础管理、实地检查、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复审)、配合街道社区工作、接管老旧小区物业项目,业主评价等考核清单,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全面考核。根据物业服务企业考核评价结果,对辖区内物业企业进行排名,依据排名和守信情况列入“红黑榜”,并依照规定采取相应措施。同时,还要加快破解物业管理制约瓶颈,切实提升物业服务费收缴率、业主组织组建率以及物业服务覆盖率。8月底前,“红色物业”试点社区要推进业主委员会组建工作,9月份全面推开,年底前实现业主组织全覆盖,不折不扣兑现承诺,全面打赢小区物业升级攻坚战。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