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凝心聚力抓创建 科学监管树文明
发布日期:2020-08-24 08:58 浏览次数:

在泰安,有这样一支市场监管铁军,他们“关键时候冲得上、碰到硬仗打得赢”,担当作为、砥砺奋进,持续推动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将精神文明建设布局在主业主责之中,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贯穿于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把文明创建活动与党建和市场监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实现了文明单位创建和市场监管工作的同频共振。

凝心聚力立体推进 传播文明创建新风尚

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紧紧围绕市场监管中心任务,大力加强市场监管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全系统全行业文明创建水平,为全市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在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市市场监管局位列优秀等次,寻标对标工作位居全市执法监督部门第1位,还被授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继续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方案的通知》,6月4日组织召开了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会议,对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进行发动部署。各项工作指标分工具体、责任到人,市局机关积极筹建党建文明廉政文化教育展室,形成机关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指导各直属单位争创省、市级文明单位活动。市市场监管局现有省级文明单位6家(含直属事业单位),市级文明单位1家,市直文明单位2家。

载体推动是抓好创建工作的有效抓手。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拓展文明创建载体,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发挥文明辐射源作用。他们积极开展主题党日、“七一”演讲比赛、国庆文艺汇演、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打造过硬党支部;在非公企业开展“红色领航”行动,培育非公党建联系点126个、示范点66个;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泰安市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参观学习、参观岱下清风廉政展览。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志愿服务。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组建“泰安小美”志愿服务队,定期到社区、市场以及城区各条道路开展卫生清扫、交通劝导和防疫宣传等;发挥志愿者服务队作用,深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讲文明、做好人”活动;组织开展“科技活动周”“3·15宣传日”“5·25国际爱肤日”“食品安全周”等宣传活动,普及市场法律法规和饮食用药安全知识,提高市场经营者的诚信守法意识,增强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继续部署开展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全局上下凝心聚力,牢记责任,走在前列,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工作作风、新的部门形象开创了市场监管工作的新局面,打响了“市场监管、人民红盾”的服务品牌,形成了工作务实创新、事业蓬勃向上、环境文明和谐的良好发展局面。

高效履职彰显特色 文明创建水平再提升

创建为民,履职为民,发展为民。在创建过程中,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举措,把文明创建和履行职责有机融合,强化监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高效履职,铸就了文明创建之魂。

电梯、空调、无线网络、智慧金融服务、智能溯源电子秤、滚动显示食品安全相关信息的电子显示屏……走进凤凰路农贸市场,人们忍不住称赞其堪比商超的购物环境。农贸市场是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之一。2019年以来,像凤凰路农贸市场这样,高标准建设、规范化管理的“智慧化”农贸市场渐次走进市民生活。泰安城区原有农贸市场31处,存在规模小、布局散、设施旧、公益属性不明确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泰城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2019年1月8日,泰城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动员会议召开,计划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搬迁一批、关闭一批”的总体思路,用两年的时间完成泰城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届时,城区农贸市场总数将由31处增加到40处。力争通过两年的努力,泰城所有农贸市场达到“地不湿、无异味、菜安全、价公示、计量准、可休息、讲诚信、可追溯、联成网”的三星级以上农贸市场标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泰城已完成31处农贸市场的新建、改造提升、拆除任务,已完成总任务的77.5%,真正做到把幸福感装进了市民的菜篮子,打造了农贸市场建设管理的“泰安样本”。

为打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化“放心消费在泰安”创建活动,31家企业设立“消费维权直通车”,培育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3500余户。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面对点多、面广、量大的创建任务,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工作专班,成立10个督导组,举全局之力抓落实,先后督导点位1850个,22家示范点全部达标,高标准完成了迎检任务。市场监管人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有力支持了复工达产;守住质量安全底线,有力保障了民生福祉;开展集成服务攻坚,有力提升了发展质量;强化公平竞争,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各项工作有序衔接、扎实推进。

巍巍泰山,见证着使命与忠诚;汤汤汶水,诠释着坚守与担当。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击鼓再奋战、整装再出发,一步一个脚印,攻坚克难、奋勇登攀,书写市场监管工作发展的崭新篇章。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