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23R/2020-005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关于《第三十四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暨2020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总体方案》的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0-08-27 09:16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泰山国际登山节背景及总体概述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地依托地方资源优势,均本着“文体搭台经贸唱戏”的宗旨,开办了各种节庆活动,泰安市委、市政府依托泰山优势,打泰山牌,借鉴各地办节的经验和做法,1987年举办了首届泰山国际登山节。

从1987年至今,登山节已成功地举办了33届。33年来,在泰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泰安坚持以山为题、借题发挥、文体搭台、旅游经贸唱戏,全面整合全市节庆资源,将旅游、文化、经贸、体育和科技等产业完美地融为一体,策划设计、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泰山国际登山节,促进了泰安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今天的泰山国际登山节,已不再局限于一项体育赛事,已经成为一项大型的全民性、综合性、国际性的节庆活动,成为泰安招商引资、旅游洽谈、文化交流、体育竞技和科技合作的大舞台,成为泰山、泰安向世界发出的邀请。每年的9月,都会有大批国内外朋友会聚在泰山脚下。他们当中有参加登山比赛、挥洒汗水的运动健儿,也有来观光休闲、旅游度假的游客,更有来投资兴业、经贸洽谈的客商,还有来报道节庆盛况、宣传泰安形象的媒体记者。经过33年的接续努力,泰山国际登山节已经发展成为泰安招商引资、旅游洽谈、文化交流、体育竞技和科技合作的大舞台。

二、举办泰山国际登山节的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创意策划、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详实、成效明显、影响深远的节庆活动,集聚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新优势,培育文化和旅游新旧动能转换新品牌,打造科技人才进步新高地,构筑体育产业拓展新走廊,强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举办泰山国际登山节的意义

泰山国际登山节是泰安市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是泰安人民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办泰山国际登山节,进一步挖掘了我市民俗资源,弘扬了优秀文化传统,还增强了经贸、文旅、科技和体育等信息交流,加大了城市的开放度,对于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此情况下,我市坚持举办第三十四届泰山国际登山节,对于提振全市人民决胜疫情的坚定信心、推动社会经济恢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泰山国际登山节内容构成

泰山国际登山节共策划设计开幕式和经贸、文旅、科技、体育四大板块活动。

开幕式和经贸板块注重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瞄准高端产业和高端人才,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新招商方式,加强招引力度,创造性地开展经贸合作和人才引进工作,厚植产业发展优势,集聚发展后劲,增强区域竞争力,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高速发展。

文旅板块以活动为载体,融入文创产品、现代科技、区域合作、形象宣传等元素,充分发挥泰山龙头品牌作用,放大门票降价带动效应,多点联动、全域过节,拓展文旅消费,促进文旅产业复苏振兴。

科技板块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努力增创泰安发展新优势,开拓泰安发展新通道。

体育板块立足实际,巩固提升传统比赛项目,创意策划新锐比赛项目,品牌上有提升,影响上有深意,对打造体育旅游、促进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政策文件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是成立第三十四届泰山国际登山节组织委员会,下设开幕式与经贸合作、文旅、科技、体育、宣传、安全保卫、疫情防控、邀请接待和财政资金审查九个工作组,分头做好泰山国际登山节总体方案的制定、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和流程审批等工作。

二是各活动承办单位根据《总体方案》要求,进一步细化活动实施方案,认真做好各项活动的创意策划和组织实施工作。

三是各活动承办单位根据《总体方案》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登山节工作,要根据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统一要求,积极对接卫生健康、公安等职能部门,做好报备、审批等工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要密切关注疫情动向,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研究制定切实可行、周全缜密的疫情防控预案,落实好活动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分类有序做好防疫工作。

四是各承办活动的部门积极对接公安、安监等有关部门,认真做好相关安全许可审批事项,全面落实安全责任,扎扎实实地做好安全工作。进一步对承办活动的风险性进行认真评估,风险不可控的坚决撤下来。同时制定切实可行、周全慎密的防范预案,采取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坚决清除各种风险隐患。

五是按照登山节活动安排和职责分工,对下步工作任务逐项进行认真梳理,列出任务清单和工作流程表,逐项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工作配档表,并落实到具体部门、落实到人头,使每一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确保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到位。

六是加强配合。登山节活动涉及的单位广、任务重,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在努力做好本级、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主动配合,共同把登山节工作做好,推动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相关文件:泰政发〔2020〕10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第三十四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暨2020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总体方案的通知

 

解读人: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  侯卫国

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苏雪峰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