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8-04 15:53 浏览次数:

近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健全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健全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

近几年来,我市医疗卫生资源和服务量迅速增长,医疗卫生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医疗卫生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技术手段不断进步,医疗卫生行业监管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亟需通过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推动转变监管理念、增强监管合力、创新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建立严格规范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是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促进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医疗卫生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二、综合监管制度与以往监管模式的区别在哪里?

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党和政府确定了健康中国战略,这对医疗卫生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是一个全方位的布局和新的工作模式转型。综合监管制度作为推进医改的基本制度之一,充分说明了建立全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重要性。《通知》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通过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监管效能,转变监管理念、体制和方式,主要实现“三个转变”,从重点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转向全行业监管,从注重事前审批转向注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从单项监管转向综合协同监管,从主要运用行政手段转向统筹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和信息等多种手段,从而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

三、综合监管制度的目标包括哪些?

《通知》提出,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科学有效的综合监管制度,健全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实现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信息化,为加快建设“健康城市·幸福泰安”提供有力支撑

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主要手段和保障措施有哪些?

《通知》重点提出三个强化两个加强的监管机制,(一)强化医疗卫生机构的自我管理。(二)强化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监管。(三)强化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监管。(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监管。(五)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秩序监管。落实风险预警和评估机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发现问题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监管方式。

五、为什么要建立综合监管协调机制?

医疗卫生行业监管是一项业务性、综合性较强的长期工作,涉及多个部门的职责,从实践来看,监管力量分散、监管信息共享不足、监管职能难以有效衔接、监管结果未能联合应用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综合监管制度的建立和监管成效的提升,也难以适应放管服改革所提出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通过由卫生健康委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协调机制,有利于形成监管的密切协作联动机制和常态化的综合监管模式,补齐监管短板、系统防范风险、加大监管力度,综合治理医疗卫生行业存在的问题。

六、为什么要建立权威有效的督察机制?

医药卫生领域贴近人民群众,是重大的民生问题,需要明确监管目标、监管方式,更需要建立权威有效的任务落实机制。《通知》提出建立由卫生健康委牵头,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参与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督察机制,定期对各区市政府和市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相关政策等情况开展督察。主要目的是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医疗卫生行业的监管责任,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保障综合监管的有效实施。

 

解读人: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步军


相关文件:泰政办发〔2020〕6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健全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通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