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进入决战时 城管部门吹响攻坚“冲锋号”
发布日期:2020-09-10 08:57 浏览次数:

城市管理与城市发展相互依托,城市环境与城市文明互为促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市城市管理局抓住城市管理“顽疾”发起攻坚,不断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进一步改善城市的环境面貌和形象,让创建文明城市成为美化市容市貌、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如今,泰城干净整洁的街道上,绿荫成片的行道树,绿化带中的鲜花娇艳,果皮箱擦拭得干干净净,精细化保洁车在道路上巡回保洁,城市广场的爱心驿站里,环卫工人在休息之余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喝上了热水……这背后,凝聚着市城市管理局着力营造干净、整洁、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在创建文明城市攻坚工作中不畏难、肯担当,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坚定决心与实干精神。

服务彰显为民情 “城市会客厅”更体面

2020年,创建文明城市攻坚以来,市城市管理局城市广场管理处坚持精细化管理,严格按照测评标准和网格化管理要求,对广场内瞬时垃圾、痰迹等进行及时清理,对所有果皮箱,垃圾桶,公益广告牌设施等进行科学管理,坚持真情为民,在为民服务上狠下功夫,加大力量投入,努力提升游客市民幸福感,擦亮“城市会客厅”。

据城市广场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建设广场公共文明新秩序,他们加大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对泰山广场下沉式商场公共卫生间按照星级公厕标准进行全面改造,并设置无障碍厕位和无障碍设施,改造商场中央穹顶66.6平方米,改造升级广场监控摄像头64个,增设木座椅防躺卧扶手100个,翻新刷漆木座椅200米,新增停车线50米,改造4处便民通道,更换维修脱落石板、雨箅子等157块,更换绿地内损坏阀门,维修管线200余米,维修更换泰山火车站广场破损大理石路面人行道板260余平方米。为了加强公益宣传,创建文明广场,安装各类型公益广告380处(面),更换各类广告120幅,文明提示牌100余套;为了方便游客市民使用网线网络,还对无线网络进行了升级,新增4台无线WIFI设备。

文明创建无终点,服务彰显为民情。城市广场管理处依托广场城管服务驿站为游客提供免费热水、文明咨询等各项志愿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展现泰安“大城管大博爱”的良好形象。此外,城市广场管理处还积极组织广场志愿者,利用各广场平台,向广大市民游客发放文明手册,在常态防疫、文明出行旅游等方面作宣传,进一步普及文明小知识,鼓励大家积极投身泰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通过活动开展,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了广场力量。机械化作业实现常态化,清扫作业强化作业模式。

道路保洁精细化水平提升 向卫生死角“宣战”

近日,记者在擂鼓石大街看到,大型高压冲水车和洗扫车一前一后联动作业,环卫工人配合对路边隔离带护栏和路面进行擦拭和冲刷。尽管天气炎热,但大家干劲十足,不放过任何一处卫生死角。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城市管理局泰晟环境(山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晟环境)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对城区31条主要道路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加大巡查频次,延长工作时间,实行“三餐轮流值守、全天巡回捡拾”,实现保洁作业全笼罩、全天保洁。

自9月份以来,泰晟环境出动车辆1600余车次,对城区31条主要道路逐一冲洗整治,作业里程长达27025.6公里。采取“高压冲洗+机扫+人工”一体作业模式,集中人力、车辆,高标准、高频次、高质量对主次干道、人行道、路沿石、绿化带、水域等进行大扫除,保证每半小时冲刷一次,保洁时间达到16小时以上,确保道路无尘土、无积存泥沙。同时,延伸环卫作业区域,重点对公交站点、人行道、树穴、绿化带等薄弱区域进行全覆盖、无缝隙的清理整治。成立夜间冲洗小组及夜间机械整治小组,利用夜间较好作业条件对城区主干道进行洗扫冲刷,对城区辅道,人行道进行全天候冲洗。利用人工与车辆配合冲洗辅道人行道30余条。

8日下午,在岱道庵路北首路西公厕,记者看到一辆垃圾桶清洗车正在作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工作时间就在市区里转,随时收集区域内的垃圾桶进行集中清洁。在保证严格落实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同时做好环卫设施的清洁维护。

据了解,泰晟环境加大对公厕的考核管理,高标准精细化管理公厕。9月以来,出动清洁人员8410余人次,每天对管理的114座公厕进行排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249处,清理公厕周边各类垃圾75余立方米,清理厕内小广告197条,维修公厕83座,维修维护127余处,安装维修指示牌221余处。

此外,泰晟环境加大卫生死角清理力度,向卫生死角“宣战”。组织人员对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周边、商场附近及学校周边等易形成卫生死角的区域进行巡查,清理到边到沿,确保死角垃圾清理及时、彻底,清理死角垃圾278立方米,推平覆盖为505平方米。

常抓日常管理 绿化对标提档升级

对照文明城市创建实地测评标准,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处加大公园及绿地保洁力度和频次,及时清理杂物、痰迹、烟头,利用喷水设备及时冲刷园路广场累计约4万平方米,擦拭宣传牌、垃圾箱1000余个,更换公益广告牌190处,新增公益广告牌90处、指示牌120处;维修园内座椅、路灯等设施200余处,适时开展园内绿化苗木整形修剪,其中球类植物7900个、模纹12000平方米,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的游园环境,为文明城市创建增彩。


发挥城管服务驿站和公园的服务功能,每天安排专人或团员青年志愿服务者从上午七点至下午五点为市民提供饮用水、针线包、打气筒以及碘伏、纱布等常态化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服务市民游客2万余人次。同时,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奉献意识,积极开展各类为民志愿服务活动,耐心劝导制止乱丢垃圾、躺卧、宠物车辆入园等各类不文明行维护游园良好秩序,营造良好的文明环境。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