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靠人民 共画创建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0-09-16 14:29 浏览次数:

城市,是我们生活的家园。文明,是一个友善的微笑,是一句热情的问候,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标注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是一座城市最美的名片。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一个荣誉称号,更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和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攻坚战”中,从机关单位到街道社区,从党员干部到志愿者和百姓群众,“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成为了大家共同的目标,成为了每一个“我”愿意为之努力的梦想。全市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一路高歌,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迈开追求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铿锵步伐,让文明之花在泰安这个美丽的城市绚烂绽放。

自上而下、部门协同,蝶变让城市更文明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统筹推进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龙头工程”,建立市委统一领导、市文明城市创建办统筹协调、党政群齐抓共管、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合理推进的工作局面。各级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工作落实、落细,早安排早部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往实抓,面对问题不回避,针对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问题现场剖析、现场解决,确保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我市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坚持目标靶向和问题导向,无论是街道社区,还是相关职能部门等,都形成有效联动,对标对表、查漏补缺。聚焦基础设施短板,着力解决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城市社区等点位硬件基础差、配套不达标、功能不完善的问题;聚焦城市治理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城市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聚焦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开展多项主题活动,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效。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城市交通管理的头等大事,紧紧围绕创城目标任务,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细化方案,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持续组织开展路口交通秩序、车辆乱停乱放等专项整治行动,并对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形成严管氛围,提高群众守法意识,全力创建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

城市形象在建设,城市文明在保洁。为打好创城攻坚战,市城市管理局进一步发扬城管铁军精神,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强力的措施,突出市容秩序、工地和不文明养犬等方面的治理,持续推进城市管理向规范化、秩序化方向发展。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标准要求,市城市管理局所属泰晟环境服务(山东)有限公司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针对瞬间垃圾和绿化带垃圾留存问题,增加保洁频次,加强公厕日常管理检查,保证干净整洁无异味。围绕“裸露补植”“绿地保洁”“公益广告宣传”“志愿服务”等重点任务,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处的处属各养管单位实行“5+2白加黑”“朝六晚十”工作模式,认真对照指标体系和创建标准,从细节入手,严格责任落实,将任务具体到人,细化到岗,及时查漏补缺,补齐短板,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各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举措,把创城工作和履行职责有机融合,强化监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高效履职。电梯、空调、无线网络、智慧金融服务、智能溯源电子秤、滚动显示食品安全相关信息的电子显示屏……走进凤凰路农贸市场,人们忍不住称赞其堪比商超的购物环境。农贸市场是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之一,2019年以来,像凤凰路农贸市场这样高标准建设、规范化管理的“智慧化”农贸市场渐次走进市民生活。2020年年底前,城区农贸市场总数将达到40处,建成一处农产品批发市场聚集区,泰城所有农贸市场都将达到三星级以上农贸市场标准。

从小区环境到道路交通,从路面保洁到公益广告宣传,从硬件配套到公共服务设施,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一个个蝶变的瞬间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小美”汇聚成“大美”,志愿服务如火如荼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一座城市,因为有爱,才变得更加温暖;一座城市,因为有爱,才变得令人向往。

红色马甲是他们最显著的标志,他们的身影活跃在街道社区、城区道路路口、景区景点、文艺舞台,志愿服务是他们的行动宗旨,他们就是“泰安小美”志愿者。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泰安小美”志愿者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集小美成大美”,让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让文明之花的芬芳沁入更多市民的心。

他们深入到小区内,对环境卫生进行清洁,清理社区楼门内及绿化带等公共区域地面纸屑、烟头及其他垃圾杂物,对社区楼道、楼门、楼栋墙壁及其他公共区域的小广告进行清理,对楼道玻璃、单元门、健身器材等公共区域设施痰迹污迹进行清理和擦拭,并重点清理清除占用人行道、安全通道、消防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社区文体广场等公共区域的车辆或杂物;他们走上街头,在路口处维护公共交通秩序,劝阻不文明行为;他们走进背街小巷,清理卫生死角和小广告;他们走进商业街,对占道经营的商户以及车辆乱停乱放、乱搭乱建、损坏或占用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泰安小美”志愿者张传稳说:“作为一名‘泰安小美’交通志愿者,引导市民安全出行,规范交通秩序,为建设‘大美泰安’出一份力,尽一份心,我非常自豪。”

“小美”汇聚成“大美”,志愿者们为创建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文明城市增添了一抹亮色。“泰安小美”志愿者李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单位包保东岳大街与青年路路口已经3年了,这已经成为了我们公司常态化的志愿服务项目,另外我们在交警同志的志愿服务指导下,拍摄了交通文明劝导宣传片,我们志愿者在上岗前统一观看宣传片,规范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

“小手”拉“大手”,为创城注入新活力

社区小区是城市的细胞,其有效治理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城区社会结构的加速转型,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日益复杂,任务日益繁重。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以人为本,服务居民,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关键在于发动和建设志愿者队伍,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参与,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

基于此,一大批热心的“楼长”应声而动。以花园社区为例,针对社区人员多,难管理的问题,花园社区实施网格化管理,设立6个三级网格,16个四级网格,细化责任到人;91栋居民楼设立82个楼长,选取责任心强、时间充足的老党员、热心肠退休人员担任楼长。“社区就如同城市的细胞,细胞的质量决定肌体的健康质量,社区文明建设的程度也直接影响着整座城市的形象。”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创建文明城市已经成为社区居民共识,居民一呼百应,掀起了小区整治热潮,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除了“大楼长”,各社区还选出了一批“小楼长”,参与到创城“最后一公里”。为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在创城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联合开展了泰安市“小手拉大手·红领巾小楼长”创城行动,发挥“红领巾小楼长”示范引领作用和“小手拉大手”辐射带动作用。活动自今年的6月份启动以来,“红领巾小楼长”们都积极在居住的楼栋内开展创城行动,包括清理环境卫生、清理楼道小广告、进行创城知识宣传和文明行为传播,带动身边的少先队员和身边的大人参与到活动中来。在乐园社区的37栋居民楼中,“红领巾小楼长”不仅实现了全覆盖,而且每个单元还设有专门的“单元长”,这些“小楼长”们不仅带动家庭成员、社区居民共同劳动实践,清理环境卫生、宣传文明知识,更是主动当起了创城行动社区网格员的“眼睛”和“双脚”,通过专门的联络微信群,社区网格员和“小楼长”们结成对子,“小楼长”们可以通过文字和照片及时监督、实时反馈所居住楼栋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并帮助社区网格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你我他都是创城一份子,争当文明创建“推动者”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大考”,需要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文明无微不至,无处不在,每一个人都应成为传播文明的使者。

自泰山区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高效开展以来,如何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变化,提升大家伙儿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成了凤台村村委主任田立燕的心头大事。新凤小区,是个拥有 20 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在泰山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后,被改造得焕然一新,平整干净的柏油路上整齐规划好停车位,20 多盏路灯整齐排列,分类齐全的垃圾桶被有序摆放在专门建造的垃圾回收处,道路两侧分布着修剪整齐的绿植,粉刷一新的楼房墙体干净整洁,功能齐全的休闲广场上,老人与孩子休憩乘凉。

居住在新凤小区14号楼的杨阿姨已经70多岁了,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忙碌的身影,她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于是便果断地捐出了1万元钱用来进行小区设施改造等,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正是需要这样积极传承的幸福接力,全民参与,共同助力。”田立燕这样说道。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市民的文明意识进一步提升,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也日益高涨。就在今年的7月31日,由泰安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泰安日报社承办的“文明泰安随手拍”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发动广大市民利用手机、相机、行车记录仪等拍摄身边的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并通过“文明泰安随手拍”微信小程序、泰山晚报微信公众号两种方式上传,让大家积极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共同为我们的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全体泰安人民的共同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每一个“你”“我”“他”都成为创城的一份子,共同镌刻出泰安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