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建设儿童服务站用爱陪伴留守儿童
发布日期:2020-09-22 08:42 浏览次数:

在农村,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或为了生计远走他乡,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很多留守儿童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生活上虽然有祖辈照顾,但学习和玩耍方面,却因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有心无力而倍感孤独。但在宁阳县泗店镇海子崖村“爱陪伴”儿童服务站,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光景。村里的留守儿童在“爱陪伴”儿童服务站站长带领下,读书背诵、玩耍嬉戏,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海子崖村“爱陪伴”儿童服务站站长柳琳琳告诉记者,服务站建于2019年10月,以专业的爱家社会服务中心为载体,以驻村社工为支撑,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建立安全友好的儿童活动空间。“目前,我们服务站覆盖周边3公里内的困境留守儿童35人,每周开展服务6天,每天服务不低于4个小时,寒暑假期间,每周开站时间不低于40个小时,驻村社工全年驻村工作日不低于260天。”柳琳琳告诉记者,服务站除开展游戏、美术、手工、阅读、棋类、体育等常规化结构性课程,也会定期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多元音乐课等课程,创新开展社会心理支持、亲子互动、作品义卖等特色公益项目,切实为乡村留守儿童构建了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家园。

服务站坚持以党建引领、资源整合为抓手,充分借势借力,统筹各个方面的力量,形成了镇党委主导、村“两委”为平台、爱家社会服务中心为载体、社工人才为支撑、义工服务队为主力的工作体系。服务站以村级党员为骨干,建设村级志愿服务队伍,开发村级志愿服务岗位,党员先锋志愿服务130人次。在驻村社工协助下实现村级志愿服务组织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赋能,有意愿、有次序、有组织地参与乡村公共服务。

海子崖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孙广山告诉记者,服务站打造海子崖村志愿服务队,将送服务的“输血式”志愿服务和村民自发的“造血式”志愿服务相结合,推进村级志愿服务常态化,志愿服务天天有,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了乡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及困境家庭面临的问题,有力促进了乡村文明和谐。“同时,我们也积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认识到陪伴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驻村社工通过理论讲解和游戏示范为群众赋能,让群众在孩子遇到情绪管理、学习和人际关系处理困难时,有力地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助力乡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孙广山说。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