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助推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24 09:01 浏览次数:

精品旅游是省委省政府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之一,文化旅游更是泰安发展的特色所在,前景可观、潜力巨大。在加快复工复产进程中,泰安市财政主动服务文旅产业发展,保障政策到位、资金到位、跟进到位,促进文旅产业提层次、强实力,助力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落实好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相关部署,积极争取省级专项资金支持。市财政兑现《泰安市旅游营销优惠奖励办法》等财政奖补政策,落实对旅游景区、旅行社、涉旅酒店、旅游电商平台、特色街区等的优惠奖励,激励文旅行业加快发展。对发展夜间经济的市场主体,采取税收优惠减免、租金减免、成本费用补贴等措施予以扶持。在财政政策支持下,我市积极引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已成功打造出泰安老街、泰山西湖等特色街区,新闻出版小镇、泰山金谷等优质文旅项目,显著激发了城市消费潜力。吸引鲁商集团参与开发的九女峰乡村旅游聚集区建设项目预计可带动1500人就业。

不仅如此,市财政还突出重点、激发效益,保障资金落实到位。具体来看,市财政整合统筹2000万元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专项、300万元文化惠民消费资金、60万元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以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资金,发挥资金引领作用。在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方面,创新旅游宣传营销方式,发挥16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最大效益,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切实提升旅游环境发展服务水平。在统筹资金保障重点文旅活动上,市财政共计安排资金1158万元,保障第三十四届泰山国际登山节系列活动顺利开展。而在用好市财政设立的总规模1亿元的应急周转资金池上,对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的文旅企业提供过桥还贷资金支持。此外,我市还以发放文旅消费券的方式来支持开展文旅惠民消费工作,今年已累计发放文旅消费券1140万元。

强化支持的同时,市财政还通过优化环境、健全机制,保障跟进服务到位。一方面督促文旅等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尽早发挥资金效益。一方面帮助企业降低要素成本,解决生产经营实际困难。对承租机关和事业单位公有房产的文化和旅游企业,免收2月份、3月份房租,其中经营确有困难的减半收取4至6月份租金。从2月到6月对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从2月到4月对大型文化和旅游企业减半征收。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