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0-09-30 14:47 浏览次数:

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厅),省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省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工作的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省市两级共对纳入备案管理的891家政府网站和9768个政务新媒体开展了检查抽查。其中,省政府办公厅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对政府网站进行了抽查,对代表主体为县级以上政府及省直部门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并对其他政务新媒体进行了随机抽查。本次检查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96.6%,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95.7%,共发现各类问题691个,大多数问题已组织整改到位。绝大多数市和部门能够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健全完善工作管理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检查,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总体平稳运行。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不按程序开设、不纳入监管。“信用莱西”、“信用新泰”、“信用莱州”等网站独立运行,未落实县级以下政府部门原则上不开设政府网站的要求;泰安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网站、济宁新动能网站、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网站没有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管理。

  (二)部分网站栏目信息内容保障不到位。枣庄滕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滕州之旅”栏目内容长期不更新;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多个内设机构开设的要闻动态类栏目长期不更新;青岛胶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未实现双向关联;烟台栖霞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信息质量不高,未按要求详细介绍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解决的问题等。

  (三)部分网站外链使用不规范。中国山东政府采购网、省监狱管理局网站导航菜单存在多个“断链”;济南平阴县政府门户网站、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存在“链接商业网站”“断链”等现象。

  (四)部分互动交流栏目留言公开质量不高。淄博临淄区政府门户网站、枣庄滕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公开的留言信息,无具体答复内容、无答复时间、无答复单位;青岛崂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市南区政府门户网站多条已公开的网民留言设置查询码;德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栏目留言公开超过2个月不更新。

  (五)部分政务新媒体信息不更新、认证不规范。微信公众号“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新浪微博“山东广电” “商河发布”“枣庄市中环保”存在超过2周不更新现象,微信公众号“莱芜高新安监”认证主体为个人。

  三、工作要求

  (一)立即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各市各部门要针对通报指出的问题,开展对照检查,做到举一反三,切实改进工作。

  (二)进一步落实建设管理责任。各市各部门要加强对所管理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检查,提高问题发现的针对性,抓好督促整改,坚决杜绝检查“走过场”现象。

  (三)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各市各部门有关领导干部和具体工作人员要加强对国家和省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掌握,系统把握有关工作要求,切实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水平。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9月30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