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打好散煤清洁化治理“蓝天保卫战”
发布日期:2020-09-07 08:42 浏览次数:

每年初秋,是农村居民集中储煤的时候,为有效减少大气污染,今天市能源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组成的散煤治理督察组,实地到泰山区省庄镇、上高街道、财源街道的部分村居检查村民使用煤情况,依法严厉打击销售、使用劣质散煤等违法违规行为。

散煤治理是2020年泰城城区“十大专项行动”之一,按照要求,我市确定了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目标任务,由市能源局牵头,全面推进散煤综合治理,全市范围内民用散煤全面禁止使用劣质散煤,巩固劣质散煤“清零”成果,居民生活用清洁煤达到全覆盖;禁燃区内全面取缔散煤生产、加工、销售,禁止企事业单位、经营业户使用煤炭及其制品,居民生活用洁净型煤达到全覆盖;全市完成13万吨洁净型煤、1万台节能环保炉具的推广任务。9月底前,泰城城区完成民用洁净煤推广置换工作。

督察过程中,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调查,详细了解居民燃料来源及使用现状、冬季取暖情况、存在的困难等,听取居民对推广洁净煤的意见和建议,第三方检测公司随机抽检煤质。记者看到,多数村民已储存起了今年冬季用的洁净煤,部分村通过喇叭广播、悬挂张贴标语、发放宣传页等形式开展散煤管控政策宣传,全面营造禁售禁用劣质散煤氛围。在省庄镇付家庄村,村民刘红家里新购进了2吨洁净型煤。“从去年就开始用上这种洁净型煤,非常好用,燃烧时没有黑烟,和之前相比能节约三分之一,所以今年很早就又储备上这种煤了。”刘红说。付家庄村工作人员表示,政府大力推进散煤清洁化治理,广泛宣传引导,村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加上政府补贴的支持,村民选择洁净型煤的意愿越来越强,去年全村300余户村民用上了110吨清洁型煤。

今年以来,我市按“冬病夏治春动手”的理念,充分利用疫情防控点进行散煤清洁化治理宣传,完善散煤清洁化治理资金扶持政策,全面推进散煤治理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推广洁净型煤3万余吨、节能环保炉具3000余台。

为做好今年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我市对全市散煤用户进行了摸底调查,并接连召开散煤治理工作会议,层层分解任务,督导压实责任。7月份,我市对全市19家配送网点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抽检5个批次煤炭样品,全部达到清洁煤标准。今年以来,对4家涉嫌经营劣质散煤的经营业户进行查处,查处流动售煤商贩2起。

此次督察中,工作人员发现,禁燃区内仍有村民使用劣质散煤、木柴等高污染燃料烧水做饭。市能源局工作人员表示将进一步联合相关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快推进洁净煤、节能环保炉具及散煤置换行动,打击非法流动销售劣质散煤行为,对使用劣质散煤、木柴等高污染燃料情况,依法取缔。同时综合运用督导、暗访、曝光、问责等方式,全辖区、全覆盖、经常性地开展问题排查、检查、督查,紧抓工作进度,对重视不够、弄虚作假、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得力、进展滞后、未按期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进行通报处理,全力打好散煤清洁化治理“蓝天保卫战”。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