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召开2020年度述责述廉会议
发布日期:2021-01-01 08:58 浏览次数:

隆冬时节,室外寒气逼人,岱岳区纪委监委会议室内氛围却格外火热。

“据了解,近年来,个别村干部因挪用、坐收坐支村集体资金等问题被查处,对此,你怎么看?工作中如何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区纪委委员张辉提问。

“我镇大王村去年发生了个别村干部处置改厕资金不当的问题,教训非常深刻。下一步工作中,一是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通过举办学习班,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让村干部从心理上绷紧弦,避免碰触高压线。二是加强经管站的财务管理,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三是加大查处力度,对发现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四是借助明年换届之机,把好村两委干部入口关,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管理。”道朗镇党委书记王建斌答道。

按照省、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拓宽监督范围、延伸监督触角的要求,12月29日上午,岱岳区召开2020年度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区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22名同志进行述责述廉。

会上,天平街道、范镇、角峪镇、马庄镇、道朗镇5个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发改局2个党组书记分别作述责述廉报告,接受区纪委委员询问和评议,其他15个区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作书面报告,一并接受评议。

“对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还停留在讲课、报告、观看警示片等,缺乏创新,对教育培训实效跟进督导不够。”“今年以来,个别党员干部因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被问责,请问你作为镇党委书记,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现场报告聚焦“责”“廉”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具体、实事求是,查摆问题敢于揭短亮丑,体现了严肃认真的态度、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现场询问直击要害、很有“辣味”;被询问的同志直面问题、态度坦诚,不遮掩、不回避,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区纪委组织的这次述责述廉活动,内容紧凑,委员询问辣味十足,对我们履行党委的主体责任有了新的认识。下一步我将结合此次活动,从自身做起,从领导班子抓起,严守规矩、勇于担当,为我们全区‘十四五’新的开局贡献范镇力量。”范镇党委书记、岱岳新兴产业园党工委书记庞林星说。

“作为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我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党纪党规,带头务实清廉,带头转作风、抓落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等突出问题,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证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实。”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强表示。

现场述责述廉结束后,区纪委委员结合述责述廉报告、问题回答以及日常掌握情况,对22名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评议。

结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好促进党员干部廉洁,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党委(党组)书记要带头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在强化理论武装、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上持续用力;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要牢记第一身份是党组织书记,第一职责是管党治党,第一政绩是抓好党建,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要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素质增强干事本领,提状态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担当作为的政治本色,做敬畏权力的表率、遵纪守法的表率、攻坚克难的表率。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