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
发布日期:2021-01-12 09:03 浏览次数:

近期,岱岳区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重点工作攻坚年”的具体部署安排,深入分析此次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不断完善全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取得阶段性成效。

迈出一大步,破除制度藩篱

为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岱岳区设立区委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第一副组长,区委副书记、分管区长任副组长,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疾控中心。领导小组实行实体化运作,下设综合协调、监测预警、疫情研判、情报信息、疫点处置5个工作组,配备工作人员20名,已到位并开展工作。

同时,岱岳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实行分片划区、条块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社区一线防控力量,营造人人参与防控的良好氛围。在农村,建立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责任岗、组建党员防控先锋队;在城市社区,组织430余名区直部门党员干部,分别到13个防疫任务较重的社区报到,并将“双楼长、双报到”行动常态化、制度化、责任化,深入推动资源、服务、管理精准精细下沉。同时,发动全区185个志愿服务组织,646支志愿服务队伍,10万人次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构建紧密疫情防控战线。

另外,岱岳区不断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和响应机制,修订《岱岳区重大传染病应急处理预案》,建设综合协调、联动有效的公共卫生突发情况管控体系,落实预防、预警、摸排、管控、救治、评估等责任,建立区、镇、村三级“闭环”链条,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反应、准确判断、果断处置。

走好四小步,补齐短板弱项

针对疾控机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不完善、信息系统数据无法对接共享等问题。岱岳区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按照“融合开放、有机对接、分级管理、安全可靠”的原则,实现区级平台与市级平台无缝对接,构建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管理、疾病监测等为一体的信息平台,推进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目前,家庭医生签约平台、公共卫生管理平台、基本医疗信息平台已实现有机整合、数据串联。

岱岳区始终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探索建立从社区预防、疾病控制到医院治疗三位一体的应对疫情体系。村级层面,以农村卫生室标准化引领提升工程为契机,岱岳区卫健局、发改局、民政局等6部门联合制定《泰安市岱岳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引领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规范设置、房屋基础建设等8大方面建设任务,分类理清30余条落实细节,并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创建任务,制定完善“一村一案”,加强外貌改观、内设升级,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实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小病不出村的目标。

为防止患者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因救治患者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岱岳区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扶贫特惠保“五重保障”功能,及再救助制度,促进各类医疗保障制度互补衔接,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救治费用,实现“先救治、后收费”。此外,岱岳区进一步完善异地就医、及时结算制度,坚持重点突破、贯通服务,打通基层医疗机构结算“末梢”,实现辖区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异地联网结算全覆盖,有效解决了群众往返报销“最后一公里”问题。

针对现阶段基层医疗卫生能力相对薄弱、人才队伍建设不够充实等问题,坚持多措并举、全面提升,逐步优化人才梯队建设。鼓励各医疗机构制定优惠政策,加大高学历卫生健康人才引进和柔性引才力度,着力打造名医专家、专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后备人才队伍。2020年,招考“双一流”高校高层次人才2人、专业技术人才3人、青年人才216人。截至目前,全区医疗机构全科医生共计69人。通过培训,今年预计新增32人。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