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着力推动工业企业加快规模膨胀、做大做强
发布日期:2021-01-16 08:56 浏览次数:

上个月中旬,位于岱岳区大汶口工业园的汉威集团胆碱智能新车间顺利开机投产,年可实现产量15万吨。

“胆碱车间采用了先进控制技术(APC),解决了目前DCS存在的‘高能低用’运行状态,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汉威集团董事长孙桂彬介绍,智能胆碱车间采用目前行业最先进的设备,是汉威升级改造的巨大跨越,是汉威技术领先、产品领新、市场领跑的重要利器。

以技术与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秉承创新推动发展,2020年,汉威集团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了胆碱智能车间,全面提升企业产品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降低生产运行成本。

“去年受疫情的影响,我们在人才引进、技术创新和新项目的建设上遇到了不少困难。政府给了我们大力支持,送来了很多优惠政策,为我们节省资金400万元。”孙桂彬感慨地说。

2020年以来,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汉威集团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依靠人才和技术创新促发展,专业研发生产的营养品、新材料和医药中间体3大板块产品市场份额处于国内国际市场前列,2020年实现销售额11.86亿元。

去年以来,岱岳区工业企业实现平稳运行,去年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8.6亿元,同比增长11.2%,利润增幅列全市第1位。

面对疫情影响,岱岳区坚持“工业为王”不动摇,成立工业经济发展攻坚指挥部,紧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情况,重点对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进行分析研判,全面分析产品订单、价格、库存及产能变动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和风险隐患。

加强对工业领军企业培植,岱岳区成立工作推进小组,对工业领军企业实行动态调整,采取一企一规、一企一档、一企一策、一企一书、一企一组、一企一果“六个一”管理措施,实行一对一帮扶,强化监测调控,及时把握经济运行态势。

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新材料的发展是其中一个重要领域。2020年7月中旬,位于岱岳区大汶口工业园的泰山玻纤产业园第8条耐碱玻纤生产线点火投产,生产线技术装备全部采用节能环保型无氟硼玻璃配方,从源头上消除了氟化物、硼化物对环境的影响,实现绿色生产。在2020年召开的首届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泰山玻纤生产的耐碱玻璃纤维作为混凝土增强纤维产品,入选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首批《“一带一路”重点产品、装备及技术服务推荐目录》,成为唯一入选的混凝土增强纤维产品。

这是岱岳区大力推动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岱岳区把技改扩规作为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引导和鼓励企业创新经营理念,帮助和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企业档次和规模。目前,全区在建工业新(技、扩)项目62个,有27个纳入泰安市“双百工程”项目,37个被列为省级技术创新项目。

岱岳区还根据企业对云服务的不同需求,积极推动企业基础设施上云、企业平台系统上云、企业业务应用上云,目前已注册“企业上云”会员51家,申领云服务券44家。同时,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实现了5G网络信号基本覆盖,核心区域优质覆盖。

为推动工业企业加快规模膨胀、做大做强,岱岳区加强政策服务保障,编印了工业企业《政策明白册》,制定了《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十条意见》,引导122家企业注册使用“泰安市政企直通车”平台。

“对工业重点产业,我们科学编制了产业规划,全面分析现实基础及面临形势。”岱岳区工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大力培植领军企业,加速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狠抓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