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积极营造安全有序文化旅游市场
发布日期:2021-01-18 09:00 浏览次数:

入住酒店要测体温、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实名登记,到景区游玩要预约购票、错峰游玩……记者从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为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文化旅游市场,泰山区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疫情防控举措,做好应急处置人员、物资准备,加强假日期间应急值班,拧紧文旅市场防疫“安全阀”。

星级酒店倡导公筷公勺 把好酒店防护关

近日,记者来到泰安东尊华美达广场酒店,酒店门口设置了一米线间隔,提醒人们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间隔;大堂区域设置了临时隔离点,可及时安置出现疑似症状的客人;客房区域,客人离去后,工作人员及时对客房进行紫外线消毒;餐饮区域,配备了公勺公筷并加大就餐间距。

据了解,面对当前疫情态势,泰安东尊华美达广场酒店严格执行测温亮码、佩戴口罩、消毒消杀、核酸检测以及一米线间距等基本要求,且酒店各区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断细化应对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到位。此外,酒店对顾客用品坚持“一客一换一消毒”,做好中央空调的定期检测,厨房严格菜品制作过程,对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对于原材料,酒店明确要求供应商提供自身核酸检测证明,且禁止采购进口冷链食品;对于在店举行的会议,严格执行报备报批制度。此外,为切实提升应对突发疫情的处置能力,酒店在元旦前夕,组织开展了以发现在店住客存在疑似症状为背景的应急模拟演练,进一步明确了处置步骤、对接程序以及注意事项,接下来将针对大堂区域以及餐饮区域继续开展模拟演练,切实把好酒店防护关。

记者从泰山区文旅局了解到,泰山区辖区内星级酒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建立了入住旅客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实名登记制度;加强酒店公共场所管理,严格执行“人员间隔距离不小于1米”的规定,避免人员聚集;加强酒店通风消毒,严格遵守公共区域日常清洁、消毒卫生措施,落实规范化操作管理;对循环使用的餐具进行高温消毒,倡导公筷公勺,文明就餐;设立临时留置观察点,实行封闭管理;酒店对50人以上的培训、会议、活动实施双备案制度,及时向所在的街道镇(园区)疫情处置指挥部和公安派出所进行报告,同时对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1次血清抗体检测和7天健康监测的“2+1+7”防控措施。

A级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

1月9日,山东省第四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在泰安市花样年华景区泰山冰雪文体中心开幕。1月10日,在冰雪文体中心举行了花样滑冰、冰上速度绕桩两个项目的比赛。针对当前疫情态势和冰雪赛事活动,花样年华景区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预案和应急预案,做到 “一赛一方案”“一活动一方案”,参赛人员到指定报到处报道,并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绿码、出示行程码、上交7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

除了做好赛事活动疫情防控,花样年华景区入口设有醒目提示,提醒游客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并放置了桌、椅、消毒洗手液、口罩等防护用品,安排专人对游客进行体温检测、口罩佩戴提醒、出示健康绿码、行程码检测工作。为确保室内场所保持良好通风换气条件,花样年华景区严格空调运行管理及消毒,每小时开窗通风换气一次,每天对场馆进行1次以上整体性消毒,确保不留死角,并做好消杀记录。花样年华景区还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建立了工作人员花名册,每日开展体温检测和健康状况询问,确认安全健康后方可上岗;配备了足够的体温计、口罩、消毒剂、洗手液等防控用品;采用分时段、间隔性和分散式方式入园,日接待量严格按照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规定执行;采取电话、公众号、小程序、OTA等渠道进行分时预约购票、错峰入园。

泰山区文旅局工作人员介绍,为让游客开心游放心游,辖区内A级旅游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实行实名制预约购票,所有进入景区的人员需佩戴口罩,持身份证验证、出示“健康码”绿码,未佩戴口罩或体温检测异常的人员不得入园;做好清洁消毒和公共卫生,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游客参观、游览、乘车、用餐时,排队游客保持1.5米安全距离,园内项目定时开展消毒,切实为游客营造安全、舒适的游玩环境。泰安方特欢乐世界在园区内LED屏及时公布游客最大承载量,提醒游客游览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注意事项。泰山宝泰隆旅游景区积极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加强对地下漂流、地下龙宫等人员聚集区域的巡视巡查和疏导管理,严防游客拥挤和聚集。

此外,临近春节,泰山区加强了电影院的疫情防控,泰安万达影城在做好日常防疫的同时,合理安排电影场次,不同影厅错时进场,每场电影放映结束后消毒一次,洗手间、走廊、自动贩售机、公共休息区域、取票机等重点区域每日不少于5次消毒。

为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文化旅游市场,泰山区还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应急处置人员、物资准备,加强假日期间应急值守,抓紧抓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发挥行业监管服务职能,成立了星级酒店、A级景区、娱乐场所、电影院、公共文化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组以及处镇督导组,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确保文旅市场的安全、健康、有序运行。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