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泰安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现状
发布日期:2021-01-18 16:2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影响,泰安服务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部署,服务业生产秩序稳步恢复,但市场需求不足、“招工难”、整体恢复较慢等压力仍然制约服务业快速发展。

一、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泰安规上服务业运行特点

(一)企业复产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抽样调查问卷显示,截至12月7日,88.8%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一半以上。其中,72%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经营水平的80%及以上,分别比6月30日、9月7日提高15和3.8个百分点,16.8%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50-80%。分行业看,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被抽选的企业均达到正常生产经营水平的80%及以上,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分别达到77.8%、70%和65.6%。

(二)用工情况基本稳定。一是员工到岗总体充分。从企业员工到岗情况看,截至12月7日,员工到岗率在80%以上的企业占86%,与6月30日、9月7日提相比基本持平,总体用工趋于稳定。员工到岗率在50-80%的企业占10.3%,比上半年减少2.8个百分点;到岗率在30-50%和30%以下的企业仅占1.9%和1.9%。二是近九成企业未发生裁员。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的用工情况看,未裁员的企业占86.9%。其中,计划保持现有用工规模的企业占71%,计划扩大用工规模的企业占9%,已实际增加用工5%以上的企业占5%。

(三)营业收入降幅收窄。从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看,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35.9亿元,若剔除特殊企业影响,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1 %,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回升13.2个、6.5个、1.4个百分点,呈逐步回升逐渐转正态势;实现利润总额8.8亿元,同比增长21.4%。分行业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继续保持正增长,分别增长6.8%和58%。与上半年相比,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行业1-10月份收入增速由负转正,分别增长50.7%和1.3%。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恢复较快,分别比上半年回升16.8、9.3和18.3个百分点。

(四)企业景气指数回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一系列政策效应和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泰安规上服务业复产进度加速,企业经营者信心增强。在对四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合理预期的调查中,89.6%的企业持“乐观”或“一般”态度,比上半年提高1.8个百分点。服务业企业景气指数与企业家信心指数双双在120%上方运行,分别达到121%和126%,分别比上半年回升13和16个百分点。景气指数较高的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达到160%、147、128%和127%。从调查情况看,国内宏观经济形势较为理想,企业对下季度预期比较乐观。

二、规上服务业当前发展面临的不利因素

(一)市场订单需求不足,企业经营压力较大

随着当前国内疫情的基本稳定,企业复产进度加快,供应链逐步恢复,但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仍在持续,国外疫情肆虐,居民整体消费需求不足。规上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截至12月7日,46.7%的企业预计本季度接到的国内订单比去年同期减少。其中,9.4%的企业预计订单减少10%以内,19.6%的企业预计减少10%-30%,13.1%的企业预计减少30%-50%,4.7%的企业预计减少50%及以上。在有国外订单的企业中,93.5%的企业预计本季度企业国外订单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或减少。

(二)人工成本较高,招工难等现象突出

三季度规上服务业景气调查显示,89.5%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上升或基本持平,比上半年提高3.6个百分点,仍有19%的企业认为招工困难。在导致“招工难”的原因中,“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符合企业岗位的应聘者减少”占比较高,各占40%;其次是求职者人数减少,占17.1%,认为是招聘渠道不畅的企业占1.4%。1-10月份,全市规上服务业应付职工薪酬33.8亿元,同比增长8.7%,但月人均薪酬5881元,比去年增加149元,人工成本增加,企业经营压力较大。

(三)排名相对落后,整体恢复进度仍然较慢

从企业数量看,1-10月份,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217家,占全省的2.8%,在全省排第14位。与周边城市相比,泰安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低于济南1236家,低于济宁275家,低于淄博242家,低于临沂201家。从营业收入看,1-10月份,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7%,位次居全省第16位,剔除特殊企业影响后,增速下降0.1%,在全省排第13位。与收入总量相近的地市相比,低于滨州市5.9个百分点,低于菏泽市13个百分点。1-8月份,全市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20.8%,位次居全省第11位,低于青岛6.2个百分点,低于烟台1.5个百分点,泰安市规上服务业恢复速度明显慢于周边地区。

四、加快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落实规划引领,推动服务业有序发展

贯彻落实《山东省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17-2025年》,围绕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医养健康、文体娱乐、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重点新兴行业,促进现代服务业协调有序的发展。加快落实《泰安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等政策规划,紧紧围绕服务业新旧动能转换这个中心,坚持“产业兴市”不动摇,分层次、有重点地推进服务业发展,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功能完善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二)培育新兴业态,激发服务业市场需求

一是壮大新增长点,支持“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模式,初步形成“商品+服务”“线上+线下”“品牌+场景”等全方位生活性服务应对格局,加快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向智能化、在线化、清洁化方向发展,提高服务效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二是着力从培育重点领域消费新热点、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等多方面下功夫,积极引导、鼓励和支持生活性服务业企业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三是继续发放消费券和消费补贴,推动线上消费乘势成长,促进线下消费加快回补,强力拉动消费市场复苏。

(三)聚焦人才引进,培育高素质人才队伍

一是积极引进人才,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建立和完善高技术人才引进和流动机制,多渠道、多方式招引“双一流”人才、高端技术人才、高层次管理人才及精英团队,搭建网络招聘求职平台。二是继续实施“就选泰安”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组织高校联盟集中招聘、校企地三方就业协作招聘活动,开展高校毕业生招聘专项行动,畅通就业渠道,为高校毕业生来泰留泰就业提供优质服务。三是鼓励采用合作办学、定向培养、继续教育等多种形式,创新高技术服务人才培养模式。聚焦就业重点群体、特色产业、市场急需工种,鼓励支持更多劳动者参加培训。开展家政服务、电商实操、信息软件等特色培训,支持各类企业和职业院校合作建设职工培训中心、企业大学和继续教育基地。

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