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探索退役军人“递进培养”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1-21 08:57 浏览次数:

1月20日,泰安市退役军人“递进培养”工程现场推进会在肥城召开。会议围绕退役军人“递进培养”工作以及“兵支书”建设情况展开交流讨论,以肥城为例,总结经验做法,推动退役军人从军事人力资源向乡村振兴生力军转变,探索出一条“递进培养”新模式。

我市共有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20.59万人,其中退役军人党员12.66万人。退役军人接受过人民军队的教育培养,具有优良的政治素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优秀后备力量。“此次推行退役军人‘递进培养’工程,有利于发挥广大退役军人的独特人才资源优势,积极鼓励和引导优秀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中挑大梁、唱主角、担重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也有利于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缓解农村干部选人难、后进班子整治难、村级矛盾化解难、落后村庄发展难等问题。

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全市村(社区)实施退役军人“递进培养”工程的暂行办法》通知,明确培养对象为政治思想素质好,工作经验较为丰富,有一定的组织协调、经营管理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的泰安籍退役军人(含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自谋职业退役士兵)。通知指出,将对具备资格的退役军人分类登记造册,纳入“五乡”人才进行培养;根据人员现状和培养方向,开展适岗培训;建立“3+1”结对帮扶小组,明确一名乡镇(街道)班子成员、一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一名“两委”成员联系帮带培养对象;将根据工作需要,安排退役军人后备干部从事党的建设、集体增收、脱贫攻坚、社区治理等工作,实行轮岗锻炼,设立考察期限,综合考核评定;对工作实绩突出、党员群众认可、发展潜力大的退役军人培养对象,畅通发展空间和上升渠道。

自去年以来,肥城市针对如何培养退役军人成长成才进行了有益探索,搭建起“致富带头人——共产党员——村后备干部——村‘两委’成员——村党组织书记”的退役军人递进培养阶梯。目前,肥城市共有“兵支书”186人,占比30%;“兵委员”488人,占比18%。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利用村“两委”换届的有利时机,加大对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的培养使用力度,将递进培养工作作为各级党建考核和退役军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将政治坚定、能力突出的优秀退役军人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推荐到村“两委”干部中来,进一步解决村级组织人才匮乏的问题,同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提高乡村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