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1-01-05 08:25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于20201229日颁布,现解读如下:

一、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

能清洁无碳、来源广泛、应用丰富,是21世纪最潜力的清洁能源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氢能制取、储运和燃料电池等技术日渐成熟,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均将氢能纳入能源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扶持力度,重点企业在氢能技术研发、关键材料制造等方面处于全球领先位置。氢能由示范应用逐步走向规模化推广,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产业规模快速扩大。到2050年,氢能将创造3000万个工作岗位,减少6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创造2.5万亿美元的市场价值,在全球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有望达到18%

国内氢能产业加速规划布局。国家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文件均鼓励引导氢能产业发展。国内氢能制备储运、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加氢设施等主要技术和生产工艺不断进步,氢能产业呈现加快发展态势。2030年我国氢气需求量将达到3500万吨,2050年氢能将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至少达到10%,产业链年产值约12万亿元,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617日出台,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山东省推动济南、青岛、淄博、潍坊、济宁、德州、烟台、泰安、聊城、滨州十个城市整体规划、产业互补、协同发展,共同创建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为我市氢能产业创新发展创造了重大机遇。

泰安市在绿色旅游、绿色工业园、分布式储能、应急备电方面丰富的应用场景需求已经在氢气资源、储氢技术、燃料电池、汽车配套方面已具备一定产业基础。一是氢资源丰富。煤化工产业发达,煤制合成气和盐化工副产氢产能达25.2万吨。光伏风电资源丰富,十三五新增装机189KW,为可再生能源制氢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储氢有特色。骨干企业已经掌握固体合金储氢技术,开发出大容量氢气储运装置、车载供氢系统、分布式储能、基站备用电源、氢能应急电站、固体储氢加氢车,为部队提供了单兵燃料电池便携电源、边海防氢能电力系统。三是燃料电池已布局。氢燃料电池石墨板已为国内外重点汽车厂家配套,正在转化清华大学燃料电池技术。

二、政策文件的出台依据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通知》;

《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

《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

三、政策文件的出台目的

  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落实《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和《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以氢能产业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政策文件出台后的意义

  (一)推动氢能产业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优先领域

新旧动能转换是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市经济已进入增速相对放缓、结构逐步优化、动能加速转变的新常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投资等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转变,从能源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和做优增量并行。氢能产业清洁、环保、绿色、低碳,技术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环境压力小,对传统产业牵引提升作用强,不仅可以解决发展的问题,而且能够解决如何发展的问题。

(二)推动氢能产业成为绿色发展的主要能源

  为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氢能产业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重视。德国提出到2050年温室气体比1990年减排80-95%,可再生能源发电占电力供应的100%。欧盟提出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欧盟能源结构中的占比至少达到27%。我国提出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与世界同步进入低碳能源时代。我市新能源领域氢能和储能有比较优势,大力推进氢能产业成为绿色发展的主要能源是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方向。

  (三)推动氢能成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根本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是指: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给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氢能是我们实现能源革命的根本途径,既是推动我市能源生产革命、构建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我市能源消费革命、顺应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提升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的重要途径。

  (四)推动氢能利用成为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基础手段

  大气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事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我市能源结构以化石能源为主,造成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生态系统承载空间已接近上限,高耗能产业结构难以为继。十四五及更长发展时期,既是我市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加快清洁能源发展、减少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费的关键期,也是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实践期,氢能的开发必将从源头推进化石能源替代,减少碳排放。

  (五)推动氢能产业满足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迫切需要

  随着我市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逐步加快,城乡用能方式将发生重要转变,用能水平不断提升,用能结构逐步优化,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将快速增长。氢能产业对提升城乡居民用能水平、改善城乡生产生活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巨大推动作用。

五、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

(一)提出产业发展目标

确定了到2023年、2025年、2030年加氢站建设、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的量化目标,十四五氢能产业技术创新、装备发展和经济指标的量化目标。

  (确定发展产业的主要任务

一是着力壮大骨干企业。培育一批技术水平高、竞争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氢能领域细分市场的专精特新企业推动传统能源企业和能源装备企业向氢能转型升级。引进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实施氢能装备提升工程,贯通上下游产业链条,形成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着力建设重点项目规划实施华硕移动式氢燃料应急电站钮能阳极石墨板制造扩建岱擎超薄金属复合双极板及高性能燃料电池电堆华能翟镇光伏平价配套储能项目恒信高科氢气岛、晋煤明升达合成气PSA制氢提纯示范项目、瑞星集团粉煤气化氢气提纯项目

三是着力加强技术开发加快制氢新技术研发及应用,利用工业富产制氢,探索可再生能源制氢;攻关储运加难题,实施华硕移动式氢燃料应急电站、移动式加氢车技术引进转化燃料电池技术转化金属双极板材料技术、车用膜电极制备技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

四是着力培育创新体系一是搭建设创新平台,二是加强技术开发合作,三是培育引进创新人才。

五是着力推广应用示范。推进氢能向更广领域拓展应用,在绿色旅游、绿色工业园区、分布式储能、应急备电等方面探索建设丰富场景,参与创建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加强规划引领,出台政策规章,推动加氢站建设,推动氢能汽车运行。研究出台氢燃料电池汽车购置加氢站建设和运营的补贴政策。支持县市区、功能区出台配套政策扶持区域先行先试。

六是着力推进产业集聚。引导氢能产业在空间布局上趋于集中,功能上趋向集聚,定位上互补发展,推进与机械、化工、钢铁、材料等产业的协同发展,鼓励支持氢能与会展、旅游、物流等服务业领域融合发展。打造泰山氢能科技产业园宁阳氢能智能制造产业园新泰可再生能源制氢产业园

六、政策文件落实的具体措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发展环境支持先行先试扶持产业创新、拓宽融资渠道加强质量管控强化安全管理、开展教育宣传等方面加强保障措施,形成创新合力,协同聚集发展。

 

附件:泰政办字〔2020〕62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202115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