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能源局创新推进“简化获得电力”行动 把电力实事办到企业群众心坎上
发布日期:2021-10-14 08:51 浏览次数:

“原以为建设电力外线要花费不少时间和成本,没想到供电公司早已提前把外线建设到位,把电表接好,等待企业入驻,既为我们节省了一大笔开销,又大幅提前了电力工程竣工时间,企业落户泰安放心又安心。”近日,泰安人天书店有限公司负责人看着手中的供电方案高兴地说。

“电等企业,企业进驻即送电”是我市“获得电力”便利化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针对企业和群众办电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市能源局从“简化获得电力”关键环节入手,再造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降低办电成本,提升服务水平,实现全市接电业务“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有力提高了企业、群众办电、用电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优化了电力营商环境,让民生实事“落地开花”。

在“简化获得电力”上,市能源局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低压居民和低压小微企业用户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高压用户用电报装“省力、省时、省钱”,力争推动“获得电力”整体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指标达到国内同类城市先进水平。

市能源局进一步优化流程,压缩时间,跑出电力接入“加速度”:涉电行政审批时限由12天缩短至5天以内,实现17项业务“一次都不跑”,9项业务“最多跑一次”;高低电网平均接电总时限不超11天和3天。建立电力接入绿色通道,用户电力接入外线工程需办理行政许可的,各部门在5天内做出许可决定。管线长度200米及以下的电力接入外线工程,实行告知承诺备案制。推行小微企业接电工程全负责制,小微企业接入成本全部“零投资”,城市规划区内160千瓦及以下的小微企业,采用低压方式接入公电网,取消供电方案审批环节,现场勘查时即刻启动外部工程实施或完成装表接电。创新“串改并”,实行客户经理、项目经理“1+1”联合作业,项目预安排、工程先实施、项目后审批,电力配套工程工期压缩至20天以内。

为切实提高企业、群众办电获得感和满足感,我市供电服务全面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按照“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在线查询、全程监督”要求提速办理用电业务。创新“家门口办电”,在街道、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报装代办点96个,推动服务更便民。我市还构建“强前端、大后台”协同机制,在全省率先成立供电系统业扩报装快速响应中心,整合发展、运检等8个专业资源,实现对外“一站式”服务,10千伏及以下客户报装接电时间同比下降31%。

用活“互联网+”,我市创新电力全业务在线化办理、全功能透明化互联互通。在国内首批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等9类政务信息共享共用,为居民提供“刷脸办电、零证办理”,为企业提供营业执照“一证”办电,全市100多个服务窗口实现了“一窗办理”和行政审批线上“一链办理”。我市还提供“一网通办”服务,深度融合“大云物移智”信息技术,增强网购式办电体验,推广微信公众号、掌上电力App、95598网站等线上办电渠道,行政许可、接电申请在线提报,获得电力全流程办理进度、审批结果查询和服务质量“一键式”评价,企业用户仅需提供营业执照即可在线查询、获取用电地址权属证明、项目立项核准等资料,实现“一证办理”。

聚焦用电更可靠,市能源局大力推广带电作业、状态检修等不停电检修模式,实现报装接电不停电接火率100%。突出保障重点,对新旧动能转换、儒商大会签约等重点企业,组织“1+N”团队上门对接用电需求,实行“一卡、一图、一表”动态管理,确保供电及时到位。同时,坚持市场导向,扩大差别电价、阶梯电价等执行范围,先后为企业减少各类电费支出1.05亿元。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