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程亮
发布日期:2021-11-13 10:38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程亮,男,1972年10月出生,宁阳县磁窑镇后丁村乡村医生。

  主要事迹:  

  一身白大褂、一个药箱是他的标配,在一个村庄一守就是30载,他是村民眼中的“最美乡村医生”。

  在后丁村,几乎每名村民都有程亮的手机号码。只要有他在,村民看病就不难。作为一名乡医,程亮的手机从未关过机,他说,乡医没有上下班之说,一天24小时在岗,随时待命是常态。有人问他,天天这样累不累?他说:“乡亲们找我看病,就是相信我的医术,只要大家需要我,我就会一直为大家服务,看到乡亲们健健康康的,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程亮热爱自己的事业,把患者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他的这份热忱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村民李大哥和弟弟因老人养老金问题产生矛盾,程亮和村干部去做思想工作,深知程亮为人的兄弟俩对他心服口服,最后和好如初。乡亲们都夸他说:“程医生,你不光医病,还医心。”村民张大哥的孩子患有先天性疾病,他帮忙联系医院治疗,并拿出600元钱悄悄地放到病床上。他知道张大哥难以负担治疗费,回村后发动群众进行了捐款。他说:“不在乎捐钱多少,这钱暖心。”带头捐款帮村里修路,帮助村民化解邻里纠纷……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程亮的身影,尽心尽力做好事已成了他的习惯。

  “我们什么时候能打新冠疫苗?”“打新冠疫苗的时候提前告诉我们。”短短几十秒的手机通话,是村民对程亮的信任,在后丁村,很多老年人都是通过程亮来了解政策信息。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凭借30年的从医经验和对村里每家每户基本情况的了如指掌,他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每天奔忙在防疫一线。农历正月初五晚11时左右,正在执勤的程亮接到电话,武汉返乡人员张某的母亲出现恶心、呕吐、心慌等症状。程亮没有片刻犹豫,第一时间赶到其家中了解情况、询问病情,身为乡医的程亮非常了解老人的健康状况,初步诊断老人为冠心病并发急性胃炎。他马上联系医院,在最短时间内将老人送到医院,并全程陪同办理入院手续。由于救治及时,老人转危为安。安顿好老人时,已经是次日凌晨4时,顾不上休息的程亮又匆匆赶回村里,开始一天的工作。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程亮始终冲锋在前、无私无畏,无论是在卡口检测点,还是在隔离人员家中,村民每天都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疫情期间,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只要接到病人的电话,他总会立即赶去……

  “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使命,我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帮村民解除病痛。”面对别人的夸赞,这是村医程亮最常说的一句话。

  一个药箱,一背就是一生,一件白大褂,一穿就是一辈子。1万多个日日夜夜,程亮始终背负着医者神圣的使命,用无私大爱默默守护着1800名村民的安康。

  (推荐单位:宁阳县文明办)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