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九项民生清单 岱岳区打造“教育幸福账单”
发布日期:2021-11-18 08:5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岱岳区教体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百千万”实践活动,建立九项教育为民清单,真正让教育实事清单变成群众对教育满意的“幸福账单”。

优化整合教育资源

讲师团疏导家庭焦虑

岱岳区粥店中学,新建的五层教学楼更加宽阔明亮,饮水机、卫生间等配置一应俱全。一位家长高兴地说:“孩子们在新教学楼里学习生活更加方便,我们也分外满意。”

秋季开学以后,泰安第十五中、大汶口镇中心小学师生也迎来一件“喜事”,新落成的餐厅投入使用后,师生在校就餐的幸福感明显提升。岱岳区现有的49处学校食堂,全部达到明厨亮灶标准。

“在家给孩子辅导作业,家长们普遍反映吃力,我们建议家长从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三个角度,给予家长个性化的指导,以此疏导家长焦虑,有效帮助孩子们提高成绩。”针对家庭教育重点、难点、热点和普遍存在的问题,岱岳区教体局组建“和美家庭幸福岱岳”家庭教育讲师团公益宣讲,23位骨干教师加入讲师团,宣传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为家长教育子女提供指导,岳峰小学副校长尹延红还受邀为全省家长讲解与孩子相处之道。截至目前,讲师团进行了线上线下公益巡讲16场,受益家长近5000人。

关心关爱少年儿童

家校关系更加融洽

今年暑假,为确保孩子们远离水域,增强学生防溺水意识,保护个人安全,岱岳区教体局联合市救生协会对全区中小学进行防溺水应急知识培训,并印制了8万多份《防溺水知识卡片》,发给每一名学生,拟定《关于防溺水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到每一名家长手中,召开主题为“珍爱生命 谨防溺水 远离危险 平安成长”未成年人防溺水知识网络公开课,号召全区学生和家长通过网络共同观看。每周一向全区72794名中小学生和在园幼儿的家长发送安全提醒短信,督促家长履行假期监护责任,保障孩子居家安全。

构建全覆盖的教育惠民机制,岱岳区教体局走访慰问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58人,发放慰问金33.92万元;为1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购买网络学习设备,落实补助资金0.9万元;为两名病故大学生申请助学贷款补偿资金7.2万元。积极落实春季学期各类资助金,补发扶贫攻坚期间资助资金58.82万元,受益学生386人次。

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大走访活动,岱岳区教体局全体教师全面入户走访全体在校学生家庭,形成育人合力。其中910余名党员教师深入留守儿童、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单亲家庭等特殊家庭进行家访,进行一对一爱心结对帮扶。

党员带头志愿服务

交出教育满意答卷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岱岳区广大党员教师带头落实学生快乐成长行动、教师爱生乐业行动、家长满意提升行动、内涵发展推进行动。在创城过程中,积极参加文明劝导、环境整治、协助执法、值班等志愿服务达1万余人次,提升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党员教师承诺不参与有偿补课等有违师德的活动,承诺严谨笃学,精心备课。根据学生求知需求,结合党员教师专长,义务辅导学生课外作业、解疑答惑,实现校内向校外、课堂向课外的延伸,真正做到服务学生,用微笑和服务打造党员教师的最美名片。

此外,有书法特长的教师积极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共建村、密切联系群众包保村,指导村开展四点半课堂,让放学后的孩子开展自主学习。驻村第一书记进驻5个村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生活环境等方面,积极争取扶持资金,有效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营造“党员在村、服务在村、奉献在村”的良好氛围,让教育为民实事“活”起来、“实”起来,交出了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答卷。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