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建设为泰山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发布日期:2021-11-19 09:16 浏览次数:

今年9月份,位于泰山区省庄镇北部山区的泰山茶种植基地升级改造项目顺利完成,泰山茶种植面积达1.24万亩,一片片荒山改造成了标准化茶园,同时,1.2万平方米的小津口泰山茶生产加工综合功能区项目也已投入运营,成为当地最大的泰山茶综合体,日产鲜叶达1000公斤,长35.8公里的北部山区旅游观光路建设收尾,串联起了9个村,形成了以东西环山路、环湖路,南北迎林路为主的“一纵两横”高质、高效和休闲农业发展带。

“一系列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的实施。”泰山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允峰说。据了解,自2018年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来,产业园已在创建期内总投资21.24亿元,重点建设了泰山茶种植核心区的升级改造、山东亚奥特乳业有限公司升级改造、现代农业科技孵化器、泰山茶旅小镇、亚奥特乳业智能牧场、茶园生产道路等17个重点项目,形成“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全产业链,打造了中国最高纬度的万亩标准化茶园,目前,泰山茶已被列入首批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品牌价值37.52亿元。

产业园的创建带动了乡村振兴的起势。今年以来,泰山区农业农村局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打造了以泰山茶、精品民宿、颐养康健等产业为主的北部山区,以苗木花卉、针织加工等产业为主的三产共进汶水片区,集科技推广、智慧农业等功能于一体的中部农业科技片区,以及安家庄村、北王庄村、王林坡村等13个示范村,谱写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泰山篇章。

近年来,泰山区农业农村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农业亮点,推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等一批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助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围绕推进重点农业项目建设,泰山区实施了项目化管理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红绿牌”工作法3个工作法。对策划包装的农业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专班化推进,专班人员全部下沉到项目一线,在一线协调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督查工程进度,确保了策划项目尽快落地,建成项目尽快运营。对正在实施的项目,建立完善了“红绿牌”督导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今年,泰山区农业农村局对精心策划包装的农业产业强镇、岱下田园综合体等24个农业重点项目全部明确了专班联系人,下沉一线指导项目建设近百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问题20余个。

重大项目的实施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年,泰山区被列入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泰山区农业农村局先后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山东亚奥特乳业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庄镇小津口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为下好项目建设的“先手棋”,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无缝对接,眼下,泰山区农业农村局正积极谋划2022年储备项目,目前谋划了泰前街道乡村振兴片区、省庄镇乡村振兴片区、邱家店镇乡村振兴片区3个乡村振兴项目,亚奥特乳业产业园等5个农业产业项目,小津口泰山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3个特色农业产业园项目,泰山茶产业链融合发展等2个农业产业链项目,13个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21亿元。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