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及种植收入保险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1-03 09:22 浏览次数:

大家好!根据会议安排,由我来解读有关农业保险政策,即第四批政策包中的第52项,“在56个产粮大县实施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在商河、惠民两县开展玉米种植收入保险试点”。我想从三个方面进行政策解读,简单说就是三句话:第一句就是“为什么”,国家为什么要开展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让大家了解一下政策出台的背景和意义。第二句就是“是什么”,给大家汇报一下政策的主要内容。第三句就是“做什么”,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政策落地,我们相关部门都采取了哪些举措和做了哪些工作。

下面,先汇报第一个问题,国家为什么要出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也就是政策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保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农业保险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在2013年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他强调指出,“农业保险一定要搞好,财政要支持农民参加保险”。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扩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范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部署农业保险工作,在2017年第170次和今年第139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专题研究农业保险相关工作,韩正、胡春华、刘鹤、肖捷等领导同志也分别对农业保险做出若干指示批示。另一方面,自2007年我国实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以来,政策性农业保险不断扩面、增品、提标,初步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的农业保险政策体系。2019年,中央深改委第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标志着农业保险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但是,随着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快速发展,农户风险保障需求日益增长,现有的农业保险仍然以直接物化成本保险为主,保障水平只有生产总成本的40%左右,需求与供给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确实已经难以满足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风险保障需求。综上所述,概括起来其实就两句话,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农民丰产增收。

第二个问题,给大家汇报一下政策的主要内容。2021年6月18日,国务院第13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13个粮食主产省份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6月24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和银保监会联合下发通知,正式明确了相关政策内容,主要包括:

一是提高三大粮食作物保险保障水平。完全成本保险的保障范围覆盖直接物化成本、土地成本和人工成本等农业生产总成本,种植收入保险的保障范围基本上覆盖农业种植收入。但是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两个险种的保障水平最高可达相应品种种植收入的80%。举个例子,假设一亩玉米正常年景丰产丰收,全部卖出后可得收入1000元,那么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的最高保额只能到800元,而不是1000元,反过来说,如果绝产绝收,保险公司全额赔偿也只能赔800元。为什么呢,因为这里面有一个道德风险,这是保险的金融属性所决定的。那么这800元的作用就是保证恢复再生产能力和维持基本生活所需。新政策比目前传统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保障水平提高了一倍,更好地稳定了投保农户种粮的收入预期,也有效防止了脱贫粮农返贫现象的发生。

二是扩大农业保险责任范围。完全成本保险的保险责任覆盖了当地主要的自然灾害、重大病虫害和意外事故等;种植收入保险的保险责任覆盖了农产品价格、产量波动导致的收入损失风险。因此,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责任与传统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和农业大灾保险相比,范围要广泛的多,基本上解决了农民种粮的后顾之忧。

三是保障主体惠及全体农户。政策涵盖的保障主体范围契合了新型经营主体的风险保障需求,将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和小农户全部纳入了保障范围。在政策实施范围内,实行“应保尽保”“愿保尽保”,充分尊重农户意愿和选择权,全方位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切实提升这项惠民政策的普惠性。

第三,给大家汇报一下我省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根据中央政策精神和部署要求,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和山东银保监局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结合我省实际,充分调查研究,组织专家论证,在较短时间里形成了我省的具体实施方案,确定今年在我省的94个产粮大县中择优选取56个县开展完全成本保险,选择商河、惠民两县开展种植收入保险试点,明年将实现完全成本保险产粮大县全覆盖。在方案设计上,以提高农民获得感为根本出发点,在中央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提标加码,通过“一破两提两降”,全面提升农户种粮积极性,切实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具体为:

“一破”就是打破现有的“全省统一费率”格局。全省首次实行在不同区域实行差别费率,将小麦、玉米生产区域划分为高、中、低3个风险等级,分别设置不同的保险费率,着力提高农业保险精细化管理水平。

“两提”就是“提高保障水平,提高财政补助标准”。一方面,“提高保障水平”,就是明确小麦完全成本保险每亩保额950元、水稻1150元、玉米950元,玉米种植收入保险试点每亩保额1000元,这几档保额标准大体上分别比现有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每亩提高了500元左右,基本实现了保障水平翻一番。另一方面,“提高财政补助标准”,就是在农户自缴比例维持20%不变的基础上,加大各级财政补贴力度,其中,省级财政平均补贴比例达到30%,可以说给了种粮农户更加清晰明确的政策信号,就是保的越多补的就越多,遇险时赔的就越多,保障农户种粮有钱赚,切实稳定种粮农户的投保预期。

“两降”就是“降低整体费率水平,降低保险起赔线”。一方面,降低整体费率水平,按照承保机构保本微利原则,在大幅提高风险保障水平的同时,整体下调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费率,其中,小麦平均费率降为3.65%,水稻、玉米保险平均费率降为4.35%。分别比现有保险费率下降5%-10%不等,进一步压缩保险机构利润空间,减轻各级财政和种粮农户实际负担水平。另一方面,降低保险起赔线,引导保险机构将完全成本保险起赔线统一下调至10%,比现有的保险起赔线下降10%-20%,使农民获得感明显提高,真正实现保险让利。

以上就是我汇报的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的有关政策内容。另外可能大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农民朋友怎么去投保?这个大家不用担心,它不需要有什么申报审批的程序,只需要等待保险公司的人员上门服务。保险公司会和乡镇、村干部一起召集农户、农企开会,详细介绍保险条款、投保手续等。当然这不是强行摊派,保与不保的选择权在农户和农企手里。同时,也想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下这项工作的体会、感受。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是一项惠民利农的民生实事,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好这项民生政策,不单单是一项经济工作,更是一种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和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完成好。从我们之前的调研情况看,农业保险搞得好不好,关键拜托两个人,一个是县委书记,一个是乡镇书记,县委书记的作用自不必说,可以说一言九鼎,但对这项政策来说,还有一个特别事项需要县委书记的支持,就是需要增加县级预算,刚才说了,各级财政都要增加支出,尽管县级增支是一个小头,但是,我们也知道,现在县级“三保”压力山大,新增支出一分钱也不容易。第二位就是乡镇党委书记,也是政策能否落实落地落细的关键所在,从基层给我们反馈的信息看,只要乡镇一把手重视,农业保险覆盖率就高,反之就低。这是一个普遍现象。

从时令上讲,现在即将或者已经进入秋收季节,过一段时间就开始秋种了,冬小麦大概从11月份开始陆续进入投保期,衷心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抓住目前有利时机,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政策解读,着力提高农户农民的政策普及率和知晓度,真正让好政策成为种粮农民的“护身符”和“保护伞”。

就汇报这些,谢谢大家!

讲的不对的地方,请批评指正。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