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以“有解”思维助城中村改造提速增效
发布日期:2021-11-03 10:12 浏览次数:

10月14日,泰山区泰前街道东城村城中村改造奠基仪式举行,这是今年泰山区开工的第6个城中村建设项目,也标志着泰山区又一民生项目正式落地实施。

增加平衡用地 “有解”思维逐环破解难题

城中村改造关系着城市转型发展和民生改善。“面对拆迁腾地、手续办理、工程建设等项目推进中的难题,如何将城中村改造‘改’到群众心坎上,是考验城市治理担当与智慧的一道‘必答题’。”泰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倪海亮说。

虽然在城中村改造中存在建设用地不足、征地拆迁复杂等各种难题,但2019年至今,泰山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城中村改造作为回应民生需求、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陆续启动了15个村(社区)的改造工作,以“有解”思维逐环破解难题,从初期的政策保障、规划先行,到拆迁中的支部引领、群众自治,再到推进中的手续办理、工程施工等环节逐个介入,摸索出一套具有适用性、可复制的“闭环式”工作流程,让城中村改造提速再提速,辖区群众正稳步实现安居梦。

2008年,市政府出台了城中村改造政策,泰山区紧跟节奏启动改造。按照当时的政策,居民的拆迁安置仅限于在旧村址范围内,土地面积受限,改造成本大,城中村项目普遍遇到了无法自求平衡的问题,项目难以推动,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8年。2019年2月,针对泰山区城中村改造现状,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新政策:突破旧村址,增加平衡用地,平衡改造资金缺口。

有了新政策,项目推进就有了依据。泰山区通过各部门沟通协作,创新制定出了一套“明确成本、项目招标、净地挂牌、收益结算”的改造工作流程,其中重要的一环是为社会资本提供平衡用地进行项目开发,这让开发商有了底气。

“2020年5月28日,市里开会确定了我们的方案,明确了项目招标办法;6月2日,区里召开了拆迁攻坚会议;6月21日,上高街道魏家庄村召开城中村拆迁动员会,当天便有村民签字同意拆除自家房屋,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整村610户村民的腾地拆迁。”泰山区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岳永军介绍,政策明朗、流程理顺后,泰山区城中村改造驶入快车道。

政策兜底保障 城中村拆迁改造再提速

推进和谐快速拆迁,有一个好班子是根本。泰山区在推进城中村改造项目过程中,锻造了一支支坚强有力、冲锋在前的队伍。

魏家庄村“两委”成员石树翠娘家的房子就是动员会召开当天确定拆除的,如今提起来,她眼眶还会发红。“接到通知3天后就要拆房,我父母急忙从重庆赶回来收拾。拆除当天,家里很多东西都还没收拾完,只能先堆到院子里。”石树翠说,身为村“两委”成员,只有带好头,才能做好村民工作。在村“两委”带动下,魏家庄村动员会当天就有80多户村民签了协议,给拆迁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如今,看到正在施工的1号楼和2号楼,石树翠很开心,大家离搬入新居又近了一步。

魏家庄城中村改造项目启动后,泰山区各城中村拆迁改造进展再次提速,这也得益于充分的准备和兜底政策的出台。为有效破解各种征地拆迁难题,泰山区委、区政府探索出了一条政府主导、村民自治依法收回集体土地使用权拆迁的新路子。其中,《泰山区城中村改造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补偿的指导意见》从加强村民自治角度出发,规范了收回集体土地使用权程序,促进了拆迁扫尾清零工作。

“快建”助群众圆梦 项目审批开通绿色通道

“快拆”后如何“快建”?手续办理和工程施工成为另一道难题,而今年5月31日开工的金星片区改造项目,就是泰山区以“有解”思维破解手续办理难题的最好体现。

据了解,金星片区在完成拆迁腾地后,经过一番推算,所有审批手续按常规程序走下来,最快也要今年11月底才能动工。而项目早一日动工,663户居民的安居梦就早一日实现。为此,泰山区特事特办,在形成完整改造流程的基础上,在全市率先以召开深改委会议的方式,专题研究解决片区改造难题,为项目审批开通了绿色通道,创新实施了“容缺办理、模拟审批、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模式。各审批部门压缩办理时限,土地划拨、图审、土壤监测等模拟审批手续在5月30日前完成办理。在各方努力下,原本大概需要180天的审批时间,压缩至37天。片区改造回迁工程3个月完成丈量、签约、拆迁和回迁房开工任务,打造了快拆、快建的“金星样板”。刚刚开工的东城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也是泰山区开通审批手续绿色通道的受益者。

为保证项目早日建成,近年来,泰山区在魏家庄村、金星片区等城中村改造项目中更多引入了整体装配式建筑,这一建筑模式在提升施工建设效率的同时,更加绿色安全。在魏家庄村回迁项目现场,施工经理程鹏告诉记者:“现在1号楼、2号楼正在打桩,预计年后就可以建设主体建筑,采用装配式建筑平均30天就能建5层楼,效率要比以前提高了20%。”

据统计,截至目前,泰山区已启动的15个村(社区)改造工作累计完成入户丈量7797户、签订协议7710户、房屋拆除7694户,分别占拆迁总量的99%、98%、98%。其中,14个村(社区)完成了项目招标,9个村(社区)的回迁工程已经开工,栗家庄村、蚕子峪村两个村已基本完成主体施工。

“城中村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实事,也是民心工程,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推进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形象都有着重要的作用。”泰山区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吴广庆告诉记者,泰山区将坚持一手抓项目拆迁,打造改造的新亮点,一手抓工程建设,打造回迁的新样板,抓住城中村改造土地政策延迟到2022年6月的机遇,快速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让群众早日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幸福指数。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