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公开第二轮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发布日期:2021-11-03 15:20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1日至5月31日,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泰安市开展了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于7月23日反馈了督察意见。市委、市政府诚恳接受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强调思想决不松懈,问题决不回避,整改决不手软,落实决不停步,立即组织编制《泰安市贯彻落实第二轮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按时上报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要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依法依规推进问题整改,坚决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整改方案》坚持高点定位,明确三方面工作目标。一是对督察组反馈意见中涉及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清单,形成整改工作闭环,扎实推进督察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年底前全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优良天数比例、地表水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断面比例、劣Ⅴ类断面比例、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比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等指标,达到国家、省下达任务目标;完成国家下达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化学需氧量、氨氮4项主要污染物年度减排目标。三是巩固环保督察整改成果,重点在生态空间管控、新旧动能转换、能源结构调整、交通运输结构优化、突出环境问题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环境监管等方面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确定三方面重点举措。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理顺完善“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责任机制,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切实发挥部门在整改工作中的牵头作用。二是聚焦重点环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全面淘汰全市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巩固200余台重点行业工业炉窑整治成果,全面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管控,规范露天矿山现场管理,推进清洁取暖工作。水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开展柴汶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解决华源矿井水、城区污水溢流等问题;落实南四湖水污染综合整治要求,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加快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加大对明堂河、梳洗河等城区河道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切实解决污水直排难题;加强入河湖排污(水)口溯源、整治、规范工作,督促各级河湖长严格履职尽责,加强河湖日常管护,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河湖管护成效;严格乡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及畜禽养殖场(户)粪污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提升污水处理效果。土壤和农村污染防治工作方面,认真落实全省土壤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要求,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积极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三是巩固提升环保督察整改成果。以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为重点,聚焦工业企业、山石矿山、畜禽养殖等十大领域,全面纵深推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十大攻坚行动”,集中解决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整改方案》强化组织实施,明确四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发挥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各级各部门建立相应工作协调机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及时研究问题整改推进机制。二是严格督导检查。牢牢把握整改工作进度,实施清单化调度,建立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送制度,定期调度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开展市领导包保、联合督导、部门督战,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督导格局,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督促问题整改到位。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对未按照序时进度完成整改,或者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行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责任。四是强化信息公开。利用“一台一报一网”,进一步加强整改工作宣传报道,强化社会监督,营造良好氛围。根据工作实际,在市电视台泰安新闻栏目专题报道督察整改工作情况。同时,在泰安日报和市政府网站设立专栏,集中宣传报道督察整改进展情况。

下一步,泰安市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第二轮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聚焦“减污降碳”总要求,按照“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的思路,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起好步、开好局。


中共泰安市委    泰安市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19日

附件:泰安市贯彻落实第二轮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docx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