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郑文
发布日期:2021-11-08 10:02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郑文,女,1974年5月出生,宁阳县第二实验中学教师。

主要事迹:

自1995年站上三尺讲台,宁阳县第二实验中学教师郑文已在教育事业上耕耘了整整26年。26年来,她把激情和精力投入到教育事业、把爱倾注在学生身上,即使身患癌症,仍然与病魔顽强抗争,用汗水和心血谱写了一曲敬业奉献之歌。

郑文以学校为家,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长期担任班主任,开展语文教学工作。正当郑文醉心于教育事业带来的无穷乐趣时,命运之神却跟她开了个大玩笑。2018年初,郑文经常感到身体不适,刚开始,她并没在意,仍坚持工作。在家人和同事们的多次催促下,她才去医院做了检查。经过详细检查,郑文被确诊为癌症,听到诊断结果的那一刻,一向爱说爱笑的郑文脑子里一片茫然。

2018年末,郑文接受了第一次手术。术后第二天醒来,她脑子里想的全是学生如何上课。她的爱人不忍心看她受心理煎熬,提醒她说:“你班里不是有监控吗?”在监控里,她流着泪跟学生们交流,多次哽咽着,只能用手势比画。学生们对着镜头大喊:“老班,好好养病,我们等着您。”在做完第一次治疗后,即便家人三番五次地劝她,郑文还是不顾反对,术后两个月毅然回到学校上课。

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课程,郑文把每次化疗时间都安排在周末和节假日。曾有人问郑文:“每次去做化疗,不肯休息,又返回课堂,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你?”郑文回答:“站在讲台上,看到学生,什么疼都忘了,这些可爱的学生就是我对抗病魔的‘良药’。”8次化疗没有击垮她,凭着惊人的毅力,她一直奋战在教学第一线,就像一缕阳光,给学生和同事带来温暖。

郑文全身心投入工作,却亏欠了家庭和父母很多。2014年10月,正上着课的郑文接过同事送来的手机,听到父亲在电话中紧张地说:“你妈妈看着不大好”,郑文的泪瞬间流成了河,恨不得立刻赶到母亲身边。但在泪光中,看到正在上课的孩子们,她强忍着内心的悲痛,继续上完那节课。当她下课赶到医院时,母亲已经说不出话、认不得人。两天后,母亲离开了人世,郑文在办完丧事的第二天,仍坚持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了工作岗位。她说:“逝者已去,不能再耽误这群孩子,他们需要我。”

在母亲躺在病床上的4年里,郑文一直感觉愧对父母。其实她心里知道,母亲希望自己常回去,可每次回去,老人又总撵着她走,说别耽误工作。郑文说,自己亏欠父母和家庭太多,“但我从不后悔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26年里,郑文把爱倾洒在她最挂念的学生身上,她先后被评为宁阳县优秀教师、宁阳县优秀共产党员,宁阳最美教师、第二届全县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宁阳县文明办)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