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旅游经济开发区 大数据+可视化技术,构建智慧景区数字孪生体
发布日期:2021-12-16 14:49 浏览次数:

一、所属领域:惠民领域

二、案例类别:智慧景区

三、案例名称:大数据+可视化技术,构建智慧景区数字孪生体

四、案例简介:

1.背景目的:

泰山秀城智慧景区可视化管理系统以大数据+可视化为核心技术,构建智慧景区数字孪生体,结合人工智能、虚拟仿真技术为景区数据展示、停车管理、客流分析、设备管理、安防监控、能耗管理等多个应用场景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2.主要做法:

(1)物联数据接入:

对接远程抄表数据平台、票务管理、停车管理、视频监控系统,实时获取设备、人员、监控、感应装置的数据信息。

(2)大数据平台:

基于hadoop体系的海量数据解决方案。

(3)数字孪生应用:

业界领先的3D可视化实时渲染引擎。

实时数据集成、真实映射、时空一体化应用。

(4)人工智能平台:

基于TensorFlow等开源架构的人工智能平台。

3.特色亮点

(1)数字孪生基础平台主要特点

平台支持各种漫游操作,可视化软件中的建筑模型能够按理楼层拆分显示。能够根据不同业务场景的做不同的交互设计,操作便捷,科技感强,并且提供全面的数据信息展示。支持空间点位标注和多图层的隐藏和显示,包括地形、影像、路网、建筑、物联网设备、人车等,并可自定义图层。支持基于大数据、物联网设备数据的融合,可实时获取数据,对接各类设备或业务系统。根据不同业务场景,该平台能够做出不同的交互设计,操作便捷,科技感强,能够提供全面的数据信息展示。

(2)泰山秀城智慧景区可视化管理系统的功能

① 全时空景区展示

利用全景地图技术,我们将景区景点信息、场馆信息、景区各点位流量信息整合,模拟出该景区的实况,这可以将时空一体化三维空间更直观地呈现给观赏者,而且全时空景区展示互动性强,可以由游客操纵拖拽从任意一个角度观察场景,带给游客身临其境的感觉。

② 景区运营数据展示

景区可视化管理系统可以实时获取票务、演出、上座率等数据,制作统计分析图表,直观地展示给游客,游客便可以快速获取所需要的景区数据,错峰游览。

同时,景区可视化管理系统可以生成客流统计、客情监测、销量走势、游客画像等多维度可视化图表,直观反映景区运营趋势,实时展示景区运营数据,为管理者经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③ 停车场数据展示

针对目前停车场存在进出效率低、找车位难、寻车难、管理难、管理成本高等诸多问题,我们推出可视化智能停车场解决方案,为游客打造智能化停车场综合管理系统。该系统可实现出入口无人值守、可视化智能车位引导及反向寻车等功能,达到游客停车舒心、景区管理省心的目的,既提升了游客停车体验,又节约了景区维护管理成本。

④ AI监测预警

不同于传统热力图,该系统能够实时将人流分布情况1:1还原在3D场景中,可根据时间轴进行回溯播放。结合内外部事件数据进行仿真模拟,预测客流;当出现客流过大等异常情况时能够及时预警,并结合应急预案进行应对。

⑤ AR云防:

该系统以增强现实技术为核心,以视频地图引擎为基础,将整个景区在视频地图上进行网格化分区管理。融合执法仪、对讲机、人脸识别、车牌识别、无人机、WIFI针、雷达等多方数据,将高点视频内建筑物、街道、人、车、突发事件等细节信息以点、线、面地图图层的方式,自动叠加在基于高点视频的“实景地图”上,真正实现对全城 “立体实景可视化”。

⑥ 虚拟巡游

该系统的虚拟巡游是通过绑定相关设备实现的,管理者可点击查看任何设备信息,进行远程控制,这解决了管理中心人员与现场人员沟通不便的问题。

⑦ 电子巡查

电子巡查是通过地图中规划巡查路线,根据路径进行周边的物联设备巡查。在巡查过程中根据行进位置自动打开周边的设备信息窗口查看设备状态,发现问题时能够对接业务系统自动生成工单,可用来补充人工巡查时无法查看的相关数据。

⑧ 可视化应急管理

管理者可针对不同类型警情在系统内预置应急预案,在发生突发情况时,系统可根据警情自动触发调动各类软硬件系统,及时进行应急联动。预案流程会与当前事件数据结合,将处理人员及其联系方式等信息实时提示给游客。总结来看,系统可以快速响应报警,能做到预警信息实时推送,应急预案自动匹配,自动定位预警位置等功能。

⑨ 可视化监控管理

在地图中能够查看辖区内所有物联设备点位,并能够通过点击设备标签查看设备信息详情。支持监控设备、门禁照明设备、道闸设备、会议预约设备、会议室、电梯、消防设备、空气质量监测设备、水质监测设备等相关数据展示,支持通过接口对设备进行远程控制。结合三维地图,通过点击3D图标,自动打开监控设备实时画面,同时可回放监控视频,辅助景区安防管理。

⑩ 可视化能耗管理

系统结合热力图、点云图、建筑水晶视图等可视化图表,向管理者实时展示景区、楼宇、区域用水用电能耗数据,为景区能耗管理与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3)综合运营数据分析

通过大数据平台海量数据的分布式储存与管理(复杂异构数据的实时获取、数据整理、基于人工智能的数据分析计算)、物联感知平台(远程抄表数据平台、票务系统、停车管理、视频监控系统)以及多种可视化图表,对门票、娱乐项目、商铺、商业零售、交通、停车场、园区能耗等数据统计分析,挖掘各类数据价值,辅助管理人员进行运营决策、指挥调度。

4.应用成效

通过本次泰山秀城智慧景区可视化管理系统的建设,主要带来以下收益及应用成果:

(1)技术创新

系统深度融合大数据、AI、物联网、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的应用,整合集成景区运营过程中的各项数据资源,通过对真实世界中的泰山秀城景区进行三维视觉化表现和数据化模拟,构建出泰山秀城景区三维数字孪生模型。

(2)管理创新:

我们将信息技术、智能设备和景区运营管理需求有机结合,打通景区消费、停车、物联设备、安防监控等各业务系统,为景区运维管理带来更加科学化、合理化和数字化的决策支持,能够有效提升各部门决策和资源协调效率。

(3)平台价值:

该系统为泰山秀城景区运营建立了统一的、集管理与展示为一体的平台,与各业务系统的无缝对接,为景区智慧景区和数字化管理建立了条件。

五、案例联系人:

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

融媒体中心科员

刘耀

电话:18053820904

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

2021年12月15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