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强基赋能 加快应急救援平台建设
发布日期:2021-12-16 15:14 浏览次数:

一、所属领域:强  基

二、 案例类别:智慧应急

三、 案例名称:强基赋能,加快应急救援平台建设

四、 案例简介:

(一) 背景目的。我区地处泰安市中部偏北,面积917.2平方公里,辖13个镇(街道)、园区,472个行政村,常住人口59.72万人。辖区内小(二)型以上水库86座,流域面积5平方公里以上河流24条,森林覆盖率达到全区面积的20%,矿产资源45种。104 国道以及京沪、京台、青兰高速贯穿境内。近年来,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建设步伐的加快,各类致灾因素的日益增加,尤其是地质灾害,道路交通事故,火灾,原油、硝酸、甲醇等化学危险品泄漏事故频发,全区森林防火和防汛抗旱也经常保持在高压势态,我区现有的人员和车辆装备器材远远不能满足目前救援工作的需求,迫切需要建设“标准规范、多级联动、高效运行”的应急管理综合指挥平台。

(二) 主要做法。我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家应急管理部—应急函〔2018〕272号《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快编制地方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通知》要求,以求实求新求变求解的姿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一盘棋”响应机制,全方位奋力推动全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建设区应急指挥平台,实现风险防控、应急救援、决策指挥、防灾减灾等应急管理工作的数字化转型 ,做到“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有急必应、有急快应、有急能应”,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按照有效整合资源,集中投资建设的原则,构建智慧应急“一张网”。 投资120余万元,加强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建设了应急指挥大厅和专家会商室、值班值守室、装备器材室等场所,按要求设置了固定式背景墙,制定了规范的值班值守、信息报送、交接班等规章制度,实行领导带班和7×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形成了融合应急值守、预测预警、指挥调度、视频会商、实时监控、预案管理、队伍建设、物资保障、灾情发布、舆情监控、统计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指挥中心。实现应急管理“事前、事发、事中、事后”全面感知、动态监测、扁平化指挥调度、安全事件快速响应处置、安全生产精准监管的智慧应急管理体系。

全域融合,积极构建智慧应急“末梢神经”。应用应急视频会商系统及应急视频监控等信息系统,纵向贯通省市区,实现实时图像传输、视频会议、视频会商;横向打通气象服务平台、消防救援联动调度平台、危化品运营车辆动态信息平台、水利工程监管系统、DSS平安城市等20个相关部门业务系统。满足应急值守、会商研判和决策指挥调度等基本需求,实现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自然灾害防治等信息资源高效整合,确保处置有图像,现场有声音,重点有预警,办公能协同。

(三) 特色亮点。科技赋能,实现了应急管理共建共享目标。目前已接入了气象、水利等应急系统或资源,不断整合“宝利通”、“金视通”、“值班值守系统”、“一健通”等视频系统。中心配备应急越野车1台,无人机、单兵通信布控球、高清布控球、无线通传设备、2台单兵通信设备,背负式单兵通信系统、便携式卫星系统,极大提升了应急信息传输和保障能力,对3个中型水库、6条河道,10个高风险企业和1个化工园区等重点单位及重点部位实现实时视频监控,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线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指挥体系,实现应急管理信息共建共享目标,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呼得通、叫得应、看得见、快处理。提升了应急指挥能力,尤其是极端情景下的通讯保障能力,同时,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对安全生产各类事故及隐患数据进行实时统计,历时综合分析,管控和排除潜在隐患。

(四) 应用成效。2021以来,运用山东省安全生产信息平台(信息资源库)采集更新应急资源信息情况:应急物资储备场所318个、采集应急物资1155类、应急装备869类。运用市应急救援管理系统:采集应急通讯录87人,涵盖区领导、区直主要部门和镇街、园区相关负责人。加强应急物资管理,截至目前,纳入管理的物资仓库有48个;应急物资390类,共415492件(个),应急装备233类,共9211套(个)。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29支应急救援队伍,其中综合救援队伍1支、专业救援队伍13支、镇街(园区)队伍13支、志愿者队伍1支,实现网上管理。建立了11支专家队伍管理库,涵盖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安全生产等不同行业领域。将767项应急预案纳入管理,主要有区级专项应急预案、部门预案、镇街(园区)综合预案和重点企业应急预案。今年汛期,7月14日凌晨3时左右,祝阳镇、山口镇突降暴雨,平均降雨量达到200毫米以上,区应急局管理人员立即驾驶应急越野车,携带单通讯设备前往两镇协调处置灾情,到达现场后,通过终端机实时传回现场图像,实现了灾区现场与指挥大厅的实时通联,为指挥部决策部署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上级要求,不断加强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全力提升全区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将各相关单位信息数据通过系统及时传输应急指挥平台,使信息数据最贴近真实有效,为模拟测算工作提供基础保障,使平台能更好地起到应急救援目标,为全区经济社会安全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泰安市岱岳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2月15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