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油烟管家”贴心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12-16 09:15 浏览次数:

一、所属领域:优政

二、案例类别:生态治理-环境监管

三、案例名称:“油烟管家”贴心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四、案例简介:

(一)背景目的

餐饮业油烟是大气中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PM10的主要来源之一。近年来随着环保治理的加强,泰安市城管局不断强化餐饮经营单位全覆盖安装油烟净化器工作,同时在对市级管理范围内的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排放第三方检测服务工作中,发现在监管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和漏洞。一是采用第三方油烟检测,不仅加重了执法人员和检测人员的负担,而且不能保证及时发现排放问题,对问题发生的时间及责任也难以追溯。二是由于各餐饮服务单位营业时间不规律,第三方检测机构去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采样时存在采集的样品不是餐饮服务单位烹饪作业高峰时段产生的情况,从而导致检测数据不具备代表性。三是由于餐饮油烟排放受到烹饪方式和灶头数量的影响,餐饮服务单位存在故意在采样期间减少烹饪的灶头数量或者采用不产生油烟的烹饪方式等让检测达标的情况,降低采样样品的代表性,从而导致检测数据不能反映餐饮服务单位正常经营的真实排放情况,降低数据的客观真实性。

(二)主要做法

搭建油烟在线监测平台,利用物联网感知技术、GPRS 无线通信技术等开发的一套高性能的集油烟监测、数据采集、数据传输为一体的系统,可对餐饮企业油烟排放浓度指标进行在线监控,从而将油烟治理设施工况数据与油烟浓度数据统一起来,为执法部门提供直接有效且真实的油烟排放状况。

安装在线监测设备,24小时无间断实时监测餐饮单位产生的油烟数据,监测数据同步上传至平台。平台可通过多维度进行实时、历史数据查询统计分析。


通过数据接收处理自动判定超标数据,形成报警信息;对超标报警的数据通过系统自动派发任务,进行执法流程,并通过第三方运维的协助,形成问题处理闭环。


执法人员和第三方运维可相互发起协作,共同协作完成问题处理。系统可以进行自定义流程设计,针对不同的业务需求,设计相应的流程节点进行任务开展。



系统通过定时任务,针对餐饮单位油烟清洗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推送提醒;定时更新在线设备状态,保证设备状态的数据真实有效;根据业务需要针对油烟超标数据进行多纬度的统计。


双随机抽查,该系统通过对餐饮单位信息数据库和执法人员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随机处理,根据要求抽选出待检餐饮单位与执法人员,以便执行对餐饮单位的执法抽检工作。实现了抽检数据随机,执法人员随机,保证了执法抽检的公平公正。在将抽检记录予以保存用于查询的同时也可以将其打印出来用于存档,保证了数据安全。


法律法规信息库,可同时在PC端和APP同时查看,根据关键字进行快速检索,极大的便利了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针对法律条款的解读。






完善的数据分析,将系统内的各项数据进行有效整合,针对管理端的业务需求,形成各类专题分析,为管理端指挥调度工作、决策分析提供强有力的支持。通过大屏展示的形势可以直观的看到油烟管家服务的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移动端APP分为执法端和商户端,执法人员和运维人员通过执法端APP完成日常执法和运维现场工作。管理端用户可通过APP随时查看各类数据统计分析,全面掌控各项任务进展情况。


      


商户可以通过安装商户端APP,接收油烟清洗任务通知,进行上报处理;接受油烟超标任务整改通知,上传整改过程记录;可查看本商户在线设备运行情况、上报设备故障、上报营业状态等。


      


技术架构

系统架构分为资源层、数据层、基础平台、应用服务层、接入层五部分。

采用目前流行的JAVA开源框架,支持多系统,多类型数据库,多级缓存,前后端分离,多极化权限管理,故障自动转移,无缝系统集成,版本自动过度。




(三)特色亮点

1.财政购买方式创新。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将购买第三方油烟噪声检测服务转化为购买第三方油烟噪声达标服务,由第三方提供在线监测设备、平台和运维服务。

2.油烟长效管理创新。建立餐饮服务单位的动态信息维护台账,保障接诉即办、快速执法检测等工作的开展;24小时掌握各重点餐饮服务单位的油烟、颗粒物、非甲烷总烃的污染物排放情况,净化器和风机的联动开启情况,并通过数据分析餐饮服务单位的排放规律;通过平台报警信息,如频繁超标、净化器运转率异常等,锁定重点监管对象,为进一步执法检测提供参考数据,以避免餐饮服务单位暗箱操作,逃避环保处罚。

3.平台执法结合创新。结合监测数据分析与应用情况、手机app,形成执法单位、第三方运维人员联动机制,梳理餐饮油烟执法及净化器清洗维护工作流程,及各环节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餐饮油烟污染防控的可持续发展和良性互动。

4.服务群众方式创新。我局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充分发挥群众自我管理优势,餐饮单位将油烟净化设备安装、清洗、维护等全过程自主上传,平台定期提醒清洗时间,避免油烟排放出现污染,同时执法人员通过后台随时监控油烟净化设备使用和清洗情况,督促餐饮单位对油烟净化设备及时维护,极大减少了入户检查的频次,实现了管理不见面,便民不扰民的便民利企局面。

(四)应用成效

“油烟管家”服务是我局运用科技手段治理油烟污染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餐饮单位自我管理优势,通过学习《油烟防治便民服务手册》,将油烟净化设备安装、清洗、维护等全过程自主上传微信小程序“油烟管家”,同时执法人员通过后台随时监控油烟净化设备使用和清洗情况,督促餐饮单位对油烟净化设备及时维护,极大减少了入户检查的频次,使油烟监管工作做到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积极助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生态环保指数。

目前泰城城区108家中大型规模以上的餐饮企业试点安装已完成,共安装油烟在线监测设备140台,发放便民服务手册500余册,累计收集油烟参数420万余条,第三方运维1500 余次。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