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跨境贸易+跨境贸易便利度+泰安海关助力我市冷冻蔬菜叫响海外市场
发布日期:2021-12-02 15:58 浏览次数:

日前,在泰安绿龙食品有限公司的出口蔬菜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菠菜,运往生产车间进行进一步加工、包装。

" 在泰安海关帮助下,我们的冻菜产品重点开拓并稳固住了日本市场。" 泰安绿龙食品有限公司外贸部长徐鹏介绍。

泰安海关高度重视辖区输日冷冻蔬菜的质量监管,持续提升监管服务水平,培塑出一批体系完善、信誉优良、安全高质的生产企业,推动冷冻蔬菜生产高质量、持续性稳定发展,市场份额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据统计,今年 1-4 月份,泰安地区企业对日本出口冷冻蔬菜 5997 吨、货值 6200 万元,同比分别增长 8.7% 和 8.2%。其中仅输日冷冻菠菜一种产品就出口 3027 吨,占日本进口冷冻菠菜总量的 27.7%。泰安蔬菜成功叫响日本市场,成为泰安地区一张靓丽的 " 名片 "。

技贸开路,助力企业稳定市场

众所周知,日本是对进口食品质量安全要求非常严格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实行 " 肯定列表 " 制度的国家。

" 肯定列表 " 制度是日本为加强食品中农业化学品残留管理而制定的一项制度,该制度要求食品中化学品含量不得超过最大残留限量;对于未制订最大残留限量的化学品,其在食品中的含量一律不得超 0.01mg/kg。

" 别小看这一项 16 年前的制度,当时让刚起步的公司一下子就陷入了停顿,本来准备出口的大批蔬菜滞销了。" 徐鹏回忆起来仍深有感触," 这是吃了不了解国外贸易壁垒的亏。"

为了帮助企业开拓和巩固日本蔬菜市场,泰安海关组织成立了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专班,重点研究日本食品法规要求,长期关注日本进口食品监控计划,实时收集日本对进口食品的管控限制措施等信息,及时向企业发布预警信息,指导企业提前谋划、主动对标,以突出的安全稳定性牢牢站稳日本市场。

原料先行,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 没有安全的原料哪来安全的产品?" 泰安海关查检一科科长隋云鹏说," 在帮助企业扩大规模的同时,首先要保障企业蔬菜原料种植的安全。"

据介绍,泰安海关为确保出口食品安全,狠抓源头管理,以出口蔬菜种植基地备案管理为抓手,帮助指导企业严把原料质量关,以过硬的品质开拓国外市场。在企业基地备案之初就安排业务专家辅导企业对接 GAP、有机的体系标准,凸显泰安蔬菜的高端定位。不断优化基地备案政务服务,指导企业利用 " 互联网 +" 线上申请种植场备案,实现 " 零往返 ";根据企业信用等级科学设定现场考核比例,大大压缩流程时限,从一开始的 7 个工作日压缩至 2 天,优质企业甚至可实时获证。

目前泰安市有被列为 " 国家级第十批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 " 的有机蔬菜标准化示范区一处,获得国家 OFDC、国际 JAS、OCIA 等机构认证的有机蔬菜基地面积 3 万余亩,为生产高品质冷冻蔬菜提供了高质量支撑。

标准引领,助力企业领跑市场

" 在泰安海关指导下,我们企业先后通过了 HACCP、ISO22000、GAP 和有机等国际认证。" 泰安佳和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 这极大提升了我们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

泰安海关积极探索风险评估与监控检测相结合的新模式,指导企业不断完善升级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一厂一策 ",针对不同企业实际经营管理情况开展风险分析,量身制定监管方案;" 一品一案 ",针对不同品种蔬菜种植管理风险实施风险评估,适时调整检测方案;定期开展基地核查和有毒有害物质检测,督促企业完善自检自控,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大大增强了国外客商的信心,除了订单数量的增长,产品种类也日益增加。冷冻蔬菜品种从传统的叶菜类发展到根茎类、未成熟豆类、茄果类、花椰菜类、食用菌类等 7 大类 20 多个品种;有机冷冻蔬菜、冷冻即食蔬菜等中高端产品已占出口份额 80% 以上。

"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出口蔬菜的质量安全监管,打响泰安蔬菜在国际上安全、有机的特色品牌,为泰安外贸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隋云鹏表示。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