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新泰光伏农业服务中心5G大数据平台建设
发布日期:2021-12-23 16:11 浏览次数:

(一)背景目的

新泰市光伏农业区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整个现代产业园有400多个大棚。

痛点1:如何运用5G、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实现土壤、空气温度、光照、二氧化碳等参数的远程采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调温、调光、换气、灌溉等自动空气,实现精准种植。

痛点2:在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精准种植基本建设的基础上,建立大数据平台,实时掌握整个光伏农业区所有大棚内基本种植数据,便于从整体进行监测、管理和控制农业经济作物生产。

(二)主要做法

“数字乡村”落地新泰市翟镇,翟镇作为煤田沉降区转型升级的试点,因为其独特的地质、产业结构情况,成为煤田沉降区数字乡村建设的示范。通过建设光伏农业5G大数据平台打造整个光伏农业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用来管理、检测农业经济作物种植情况。借助物联网、大数据、5G等技术,逐步实现整个光伏农业区所有大棚种植环境数据自动采集分析,实现农业经济作物的产业数字化改造和升级;同时,建立5G+VR直播,结合产业园区直播收货,实现农业经济作物价值的升级和提高。


(三)应用成效

经济效益:通过全方位实施数字农业,可以加强大棚农业经济作物生产过程的标准化、智能化,实现农业经济作物亩产大幅提升。通过精准种植,达到农业产品产量增加,农业经济作物亩产值平均超过5万元。

社会效益:助推煤田沉降区新的农业产业结构,人民有了新的收入点。人民每年可以直接获得亩均1000元的用地租赁收益;农户到大棚打工,每年可以获得10000元以上的务工收入,带动3000人就业;承包大棚的农户,通过智慧农业精准种植年亩均收入5万元以上。

生态效益:通过5G大数据平台助力光伏农业“农光互补”建设,实现了光伏农业信息采集、管理、展示、应用的数字化、信息化,让煤田沉降区焕发出新时代活力;同时通过各种传感器监测大棚温度、湿度、土壤等信息,技能掌握农业经济作物生产环境,又能把握和响应处理生态事宜。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