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评估组来泰开展调研评估
发布日期:2021-12-23 14:34 浏览次数:

12月8日,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评估组一行来泰,对我市入选省级新型智慧城市县级试点的新泰市和宁阳县进行现场评估。

评估组一行先后考察了宁阳县化工园区、宝胜(山东)电缆有限公司、文成园社区,智慧新泰大数据平台、新泰市数字化指挥平台、新泰智慧路灯建设等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并组织召开座谈会。

会上,省评估组成员分别对我市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情况进行点评。省评估组认为我市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组织领导力度大、顶层谋划定位高、统筹推进举措实,总体建设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智慧城市建设关系市民的幸福指数。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积极深化试点建设,做好典型保障。今年11月,我市成立了市委书记和市长为组长、市委秘书长和市委常委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数字强市建设领导小组,作为市委议事协调机构,推进全市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数字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的成立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高度重视。泰安市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市,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人口疏散掩蔽信息系统建设入选国家试点、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入选国家标准起草试点单位。在省级试点方面,新泰市、宁阳县入选县级新型城市试点,智慧文旅建设、一业一证改革、电子证照、政务服务“一链办理”等工作入选省级试点等。泰安市以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智慧泰安”、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建设。围绕全市政务服务22个改革创新项目,我市以“掌上办”为突破口,搭建起互联网端、移动端、自助终端“三端融合”服务模式,上线出租车从业资格办理等11类热门应用,市县两级共推出530项高频服务事项,26类高频便民查询、12类便民缴费及190余类电子证照同步上线,市县乡村16.9万余项政务服务事项上网运行,可网办率达到99%,可全程网办率达到95%;我市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发具有自助申报、全市通办等功能的“泰好办”自助服务终端,成为全省集成功能最全、首个延伸到社区的自助服务终端系统。

泰安市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将以此次现场评估为契机,对照试点建设任务书和试点建设标准,在标准引领、市场化运营、应用场景打造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找准工作方向和突破口,突出抓好城市公共服务指挥平台、泰山超算中心和惠游泰山平台等,进一步丰富应用场景,总结提炼智慧城市特色元素,打造体现泰安特色的智慧城市样板,确保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工作接地气、见实效。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